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电热水袋你会挑吗?
2015-01-05 13:43

天气越来越冷,电热水袋成了冬天里的宠儿。有人整天抱着不撒手,但也有人望而却步,担心热水袋炸裂伤人的新闻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如何挑选安全的电热水袋,如何正确挑选、使用电热水袋,让这个冬天过的温暖又放心?

市面上的电热水袋五花八门,但就工作原理而言主要分为三种,一种是电热丝式,一种是电热管式,还有一种是电极式。电热丝(管)式热水袋是通过金属加热液体,而电极式热水袋则是直接对热水袋内的液体进行加热,在加热过程中液体带电,一旦发生漏液会有触电危险。而电热丝(管)式热水袋相对而言比较安全。要区别这三种热水袋可以通过按压触摸的方式。能明显能感觉到热水袋内有硬邦邦的棒子的是电热管式,有类似网状物体的是电热丝式,另外能摸到两个凸起的是电极式。

电极式热水袋安全系数低,容易发生爆炸和漏电的危险,但因生产成本低,市面上的电极式热水袋并不少见,所以在选购时一定要避免购买电极式的。除了按压辨别外,另一种方法就是看热水袋的说明书上是否写有“水电分离”。电热丝(管)式热水袋的加热方式使水电分离的,生产成本较高,出厂价格大都在25元—30元以上,产品的价格如果低于这个价格,就要慎重选购。

电热水袋的使用寿命一般为两到三年,超龄服役的热水袋一定要注意面料是否老化,加热过程中要注意胀袋程度,避免使用存在安全隐患的电热水袋。在热水袋的使用过程中也要避免错误的做法:不要用尖锐的物品触碰电热水袋,不要坐压、摔打电热水袋,严禁边充电边使用电热水袋。

在购买电热水袋时,尽量选购有牌子的,一定要认准3C标识、检验合格证等,尽量选择有安全防护的热水袋,保存好购买凭证,为日后维权保留依据。(实习记者 纪婕妤整理)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