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文明创建]良好卫生风尚在路上
2015-01-08 14:34

“卫生保洁,不单是环卫工人的工作,它也是每一个公民的事情。我每天都及时地清理生活垃圾,投放到指定的垃圾桶内,环境好了,四害少了,心情也好了。”市民张女士说。

在我市各社区,不少市民都积极参与到了卫生保护志愿者的队伍中来,义务承担起了环境维护的责任。只要是居委会一召集,居民们都会积极参与环境清整,一改以前“各扫门前雪”的现象。有的则做义务监督员,不仅注重自身的文明素质,还时常提醒街坊邻居共同维护好良好的卫生环境。

环境变美了,居民们也更加自觉地维护环境。2014年12月的一天早晨,负责桔园巷卫生保洁的工作者杨光裕正在做清扫工作,向他迎面开来的一辆小车突然停了下来,从车上下来一位市民。该市民不仅将熄灭的烟头主动放地进他手提的畚斗里,随后还从车上拿出一袋生活垃圾投放到了指定的垃圾桶内。

这让做了18年保洁工作的杨师傅连连称赞,十分欣慰。他说之前都是他提醒别人:“创文明示范城市呢,不要再像这样乱扔垃圾了!”现在,周围受到感染的居民们越来越多,良好的风尚正在形成。

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越来越干净、整洁、通畅;小区楼房间堆放物已越来越少;农贸市场管理不断规范;市民卫生意识不断提高,垃圾分类了,乱倒垃圾、乱泼污水、乱贴小广告的现象逐渐好转了……这些变化看得见、摸得着,许多市民由最初的“要我做”为现在的“我要做”,积极主动地保护周边环境卫生,主人翁精神日益增强。

当我们仔细打量这座城市时,你会发现,还有许多卫生文明的标语、公益广告,许多注重公共卫生的好榜样以及卫生文明的捍卫者已经在行动。随着卫生保洁观念、生活习惯和社会风尚的改变,我们的城市也将变得更美。

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习惯,个人的卫生习惯直接关系着公共卫生。可见维护公共卫生,远离疾病,过健康生活,是我们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多走一步将垃圾扔进垃圾筒、多弯个腰拾起眼前的废纸、多提个醒劝阻身边正在发生的乱扔现象……让我们一起协助“城市的美容师”们,做到个人卫生文明,做好公共卫生环境保洁,共建优美整洁、文明和谐的卫生城市。(见习记者 何彦峰)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