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葆元生态家庭农场八月有望投产
2015-01-20 18:24

建德人有望喝上建德产的羊奶

1月19日,记者来到大慈岩镇檀村村湖塘自然村,走进建设中的葆元生态家庭农场,一排排明清徽派风格的建筑,根本看不出这里将是一个以养奶羊为主,四季果品采摘、鱼塘垂钓、农业休闲观光、农家养生土菜品尝相结合的现代化家庭农场。农场主胡伟宏信心满满地表示:“预计今年8月,建德市民有望喝上产自本地、品质有保障、新鲜安全、营养又健康的羊奶。”

“我曾看到一篇报道,说由于对内地市场销售的奶品不放心,内地人到香港买奶粉却要被抓,心底就萌生了做一个安全可靠、让人放心的奶饮品的想法。”原本在外创业并有一定经济积累的胡伟宏表达了他回乡发展农业的初衷。

据胡伟宏介绍,2010年,他便开始着手规划在湖塘老家建一个生态农场,专门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请教专家,了解养奶羊的前景,并多次到养殖世界名羊萨能奶山羊的养殖场考察取经。2012年,近50亩的土地进入平整阶段,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有序进行。去年,葆元生态家庭农场被列入2014年建德市十大农业项目。目前已经投资2000万元,投资额达到计划的三分之二。

目前,45头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引进的萨能奶山羊已经进场,其中有5头纯血统的公羊是从瑞士、美国、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等国家引进的。农场内,现代化养殖房、青储饲窖、道路、下水管道等基础设施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机器挤奶房、中心实验室、观光旅游展示区、全程网络监控室等配套设施正在筹建中。特别是农场内还建有“羊医院”,派有专门的羊医生。

作为大慈岩人,胡伟宏受新叶耕读文化的影响,非常关注时事政策,懂得如何引进数字养殖的理念,发展智慧牧业。按照他的设想,葆元生态家庭农场将是一个新叶耕读文化与现代化农业相结合的绿色农场。

从一开始,胡伟宏就想做点实事,生产一款质量过硬、口碑好的奶产品。因此,在规划上,胡伟宏努力“走在前列”。为响应“五水共治”,他在设计基础设施管道时就考虑到环保要求,实现了“八种分离”,即人畜分离、畜奶分离、粪便干湿分离、进料出料分离、牲畜饲料分离、病羊与健康羊分离以及堆粪地与养殖地分离。

在羊奶质量把关方面,胡伟宏自己设计了青储饲窖,让羊能吃到青储饲料,保证萨能奶山羊的营养健康。除了玉米,玉米杆、笋壳、莲子壳等加工青储后都能成为羊的美味佳肴,羊既不与人争食物,还能变废为宝。此外,农场羊奶的产出全过程都将安装远程监控,全程数字化、精细化管理;农场聘请的技术员要对每天的奶产品进行检疫检测,信息结果纳入档案;农场的奶产品销售点也要进行编制,实现产品可追溯。

据了解,萨能奶山羊产于瑞士,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奶山羊品种之一。羊奶被称为“奶中之王”,羊奶的脂肪颗粒体积为牛奶的三分之一,更利于人体吸收。羊奶中的维生素及微量元素明显高于牛奶,美国、欧洲的部分国家均把羊奶视为营养佳品。专家建议患有过敏症、胃肠疾病、支气管炎或身体虚弱的人群以及婴儿更适宜饮用羊奶。

胡伟宏表示,葆元生态家庭农场预计将于今年8月份正式投产。在已建好的现代化养殖房内,他将饲养1200头萨能奶山羊,届时日产羊奶量将达3吨,大约能供1.5万人饮用。明年,他还将继续引进一批萨能羊,整个养殖规模会控制在5000头左右。下一阶段,他将以“农场+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周边农户,按照统一品种、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监控、统一防病虫害、统一收购饲料植物,逐步朝“第六产业”(一产、二产和三产相结合)发展,向瑞士、新西兰等国的优秀奶产业看齐。(记者 王正伟 见习记者 何彦峰)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