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居民生活用水阶梯水价今年起执行
2015-01-29 17:03

80%居民家庭用水每吨水上涨0.17元

备受关注的居民生活用水阶梯水价调整方案终于落定了。日前,记者从市物价局获悉,从今年1月1日起,建德市水务有限公司供水区域内所有“一户一表、抄表到户”的居民用户开始执行居民阶梯水价制度。相比现行的水价,阶梯水价施行后,80%的居民家庭用水每吨水上涨0.17元。

市水务公司“一户一表、抄表到户”居民用户执行阶梯水价

根据阶梯水价调整方案,阶梯水价实施范围为建德市水务有限公司供水区域内所有“一户一表、抄表到户”的居民用户。居民用户原则上以住宅为单位,一个房产证明对应的住宅为一户,没有房产证明的,以供水企业为居民用户安装的水表为单位。

居民自建房用于出租的一户一表用户,可申请不执行阶梯水价,执行合表居民用户价格。

阶梯水价体现惠民利民倡导节约用水

在提前公布两套居民阶梯水价方案,召开城镇居民生活用水价格改革听证会,公开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基础上,并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我市从2014年12月31日起建立居民阶梯水价制度。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市政府最终确定的方案,比先前提交征求意见的两套方案,无论从阶梯分档水量还是从分档水价来说,都体现了惠民利民和倡导节约用水原则。

阶梯水价调整方案按年度用水量为计算周期,将居民家庭全年用水量划分为三档,水价分档递增。一、二、三档阶梯用水量分别为:300立方米(含)以下、300-420立方米(含)之间、420立方米以上;阶梯价格分别为:每立方米1.22元、1.83元、3.66元(此为供水价格)。加上每立方米0.4元的污水处理费,实际到户价格分别为:1.62元、2.23元、4.06元。

非“一户一表、抄表到户”的居民用户、居民合表用户和执行居民生活用水价格的非居民用户,供水价格为每立方米1.25元,到户价格每立方米1.65元。

80%居民家庭用水每吨水上涨0.17元

水价调整后,老百姓用水要多掏多少钱?记者帮您来算一算。我市现行居民生活用水销售价格为每立方米1.45元,其中供水价格每立方米1.05元,污水处理费每立方米0.4元,这个收费标准将近10年未变。比较下来,施行阶梯水价后,80%居民家庭用水每吨水仅上涨0.17元,这是绝大多数居民能够接受的范围。

根据市物价局2014年“一户一表、抄表到户”居民家庭用水情况抽样调查分析,第一阶梯,覆盖80%的基本用水需求居民,年用水量在300立方米以内的,每用1立方米水,多支出0.17元;第二阶梯,覆盖15%改善型用水需求的居民,年用水量超过300立方米以上不足420立方米部分,每多用1立方米水,多支出0.78元;第三阶梯,覆盖5%用水需求较大的居民,年用水量超过420立方米后,每多用1立方米水,多支出2.61元。

城乡“低保户”家庭每月减免用水量6吨

水价上涨了,居民的负担有所增加。水价改革也为低收入家庭做了考虑,为保障低收入家庭基本生活水平不受水价调整的影响,我市实施低收入家庭补贴措施,对城乡“低保户”家庭(含农村五保对象、城镇“三无”人员),每户每月减免用水量6立方米。(记者 宋胜清 通讯员 傅飞燕 邵建忠)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