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挑选年货有讲究
2015-02-09 16:12

羊年新春已然进入了最后的倒计时阶段,到各超市、市场采买年货的队伍也逐渐庞大。在大家所购买的年货中,有辞旧迎新的点缀装饰,有大年三十的美味佳肴,有宴请宾客的零食甜点,还有走亲访友的馈赠礼品。

在一家超市中,市民吴女士买了许多真空包装的熟食,她说过年图个方便。徐女士一口气买了十盒倒笃菜礼盒,她说:“这只是过年送给亲戚朋友的,趁现在天气好,买东西的人少,赶紧先买回家。”一番了解后记者发现,市民买年货都有自己的计划和安排,不容易坏的食物提前买好,家里冰箱的冷冻柜一定要塞得满满当当;存放时间长的水果可以多买些,放不久的水果则是等客人来了再买;不轻易相信所谓的促销,但是对比后发现价格实惠肯定会果断下手。

不管是凭经验还是凭感觉买年货,除夕的年夜饭都少不了一道“年年有鱼”。要看鱼新不新鲜,只要记住这五点:一是鱼嘴紧闭,口内清洁;二是鱼鳃鲜红,鳃盖紧闭;三是鱼的眼珠饱满,微微突出,角膜透明而有光泽;四是鱼鳞纹理清晰且有光泽,牢固地附着在鱼体上;五是鱼体表面有清洁的粘液层、鱼体肉质硬挺,质实而有弹性。

有些市民过年喜欢买点海鲜尝尝,而在挑选冷冻海鲜的时候,需要注意的是,质量好的冷冻鱼,外表色泽鲜亮,鱼鳞无缺,肌体完整;如果皮色灰暗,无光泽,体表不整洁,鳞体不完整的则为次品。挑选熟食的时候要留意包装是否完整,是否需要冷藏。最好购买生产日期比较近的熟食,少买散装的熟食。

另外,新春佳节家中一定少不了颜色鲜艳的装饰物,福字、对联,还有中国结、玩偶之类的布艺挂件。记者从网上了解到,不少布艺挂件采用的都是“装饰布”,由于这种布要达到降低燃烧风险的目的,会添加阻燃剂,从而导致甲醛的生成,不利于身体健康。因此建议选择绸布或棉布做的玩偶、挂件,更为安全放心。刚买回家的挂件饰品,尽量不要挂在卧室、床头等和人特别贴近的地方,最好先在阳台上挂几天,让里面的有害物质挥发掉一些。同时,家中也不要挂过多的装饰品,有哮喘、呼吸系统疾病患者的家庭最好不买。(实习记者 纪婕妤)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