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法院开展“冬日暖阳” 欠薪案件专项执行行动
2015-02-10 18:38

工资发放到位 职工安心回家过年

“我们要把这次涉民生案件专项集中执行活动作为检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载体,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司法的温暖和司法的公正!”市法院分管执行工作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作出了承诺。承诺很快变为行动,从2014年12月底至今,市法院已为辖区9家企业的680名职工执行到位工资719万元。

去年12月以来,市法院提前部署,积极应对岁末年初复杂多发的企业欠薪纠纷,集中开展“冬日暖阳”欠薪案件专项执行活动。前期共排查出欠薪类执行案件800余件,涉案标的额达1100多万元。

2014年11月,经市法院调解,建德市质安锅炉压力容器安装有限公司负责人徐某和该公司21名职工达成协议,约定在月底前将40多万元的工资支付完毕,但此后徐某并未主动履行义务。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徐某以欠债太多、无履行能力为由拖延履行,在执行法官多次协调沟通后,徐某声称自己实在没有现金,只能提供一张还未到期的承兑汇票,之后便拒不配合法院的执行工作。

为了让职工尽快拿到工资,市法院决定对徐某采取拘留措施,同时将其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听到这个消息后,徐某马上赶到法院,表示可以想办法借钱贴现将承兑汇票提前承兑,优先支付职工的工资。当天下午徐某就和执行法官一同前往富阳办理相关手续。2015年1月28日,市法院将42万余元的工资款全部兑现给了该公司21名职工。

2014年12月,市法院编发《执行规范关键节点一本通》,里面详细列明了法院执行约谈制度、全程回告制度、执行会诊制度、媒体通报制度等各项制度规范,要求执行法官严格按照执行程序,依法办案;在执行过程中,坚持文明执行,加强服务意识,对群众反映的各种线索和问题,要分情况及时处理,提高工作效率。

在专项活动中,市法院借助“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实现法院和各金融机构之间的信息互通,将逃避执行企业主的财产纳入“掌控”范围;充分利用信用惩戒执行措施,将拒不履行义务的企业主纳入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禁止其乘坐高铁、飞机以及办理贷款、信用卡等,同时通过报纸、电视、居住地张贴公告进行曝光;此外,市法院进一步用好财产报告、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入境等其他各项措施。不少企业主因此主动到法院履行义务,使案件得以顺利执结,也让职工们拿到了拖欠已久的工资,放心回家过年。(记者 金婷 通讯员 丁凡)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