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方月娟成为我市第52例、农村第2例眼角膜捐献登记者
2015-03-13 19:29

大洋镇新源村是一个离县城40多公里的深山冷坞,在这么一个偏僻的山村,有一位思想开通、开明的74岁老奶奶方月娟,突破重重阻力,愿意死后捐献眼角膜,日前她已经和市红十字会签订死后捐献眼角膜志愿书,浙江省防盲指导中心成功登记,并写来了感谢信。方月娟成为继三都镇一位登记捐献眼角膜者后我市第2例农村眼角膜登记捐献者。

方月娟奶奶今年74岁,和老伴生活在大洋镇新源村,两子一女都在外地打工。方奶奶想现在生活这么好,想为社会做点有益的事,她听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说,高龄老人死后其他器官不太有用,但眼角膜有用,就想捐献眼角膜,帮助他人。

方月娟奶奶先向本村说了捐献眼角膜的事情,但农村传统观念总认为人死要全尸,有的村民听说方奶奶的想法后说:“捐眼角膜后,下辈子眼睛也会瞎的!”村民们不理解的多,有人取笑她想“出风头”,可方奶奶意志坚定,她认为自己是无偿捐献,不为钱不为名,人死后烧了什么都没有了,不如留下有用的器官,造福他人和社会。

村民们不理解,子女思想也有顾虑。方奶奶有两子一女,都在外面打工。虽然子女思想都比较开放,但听到妈妈要捐献眼角膜的想法后,还是呆住了。儿子对妈妈说:“农村风俗这样不好,败坏我们门风,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我们子女这么黑心。”方奶奶对子女说:“捐献眼角膜是妈妈愿意的,你要不同意,送殡也不要来送。”2013年12月31日方月娟到市红十字会签捐献志愿书,其中有儿子签字一栏,临签字方月娟问儿子:“你是不是我儿子?是我儿子就签字!”看到妈妈这么坚定,子女都同意了。

和市红十字会签订捐献角膜志愿书后,市红十字会将捐献志愿书寄到浙江省防盲指导中心,后方月娟还跑到市红十字会催促,2014年2月11日浙江省防盲指导中心登记成功,寄来了感谢信,她才放心。方月娟对记者说:“捐出去了,了了一桩心愿!”(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邓 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