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第一支民间救援队伍成立
2015-03-31 10:30

能帮助他人是一种快乐

日前,市钓鱼协会成立了水上应急救援中心,聘请包一笑为负责人,中心的成员由协会的志愿者组成,都有一定的救援知识和技能。水上应急救援中心成立后,将为水上体育活动提供安全服务,这也是我市第一支民间救援队伍。

据介绍,这些年随着经济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发生变化,参加户外活动的人越来越多。但是,由于专业知识与技能的缺乏,在户外活动中遇险的事故时有发生。当出现这种意外时,都需要有一定专业知识的人员前去施救。现在周边一些县市也根据自身的条件,成立了民间救援队伍,参与或支援一些野外搜救工作。我市根据自身的条件和特点,率先成立水上救援中心,不仅可以为本地提供救援帮助,也可以为外地提供帮助。

据负责人包一笑介绍,这些年来民间的救援工作大家一直在做,只是没有形成一个专门的机制和队伍。前年,安仁的一个村被水淹,有十几个村民遭水围困,危在旦夕。该镇书记接到情况报告后,马上想到包一笑有相关的设备,打电话请他去救援。包一笑说:“那时是早晨5点多钟,我一被电话叫醒马上就开车出发。正好那几天杭州的朋友打电话说最近连日下雨可能会有救援情况,让我们随时做好准备。所以我的车和冲锋舟都准备好了,可以说走就走。当我赶到小山村时,沿途道路都是积水,我驾着冲锋舟进去,泥土房里漂着桌子椅子,还有一个老人家蹲在灶台上。那天救了11个人,特别有成就感。”

其实在国外,民间救援都是很普遍的,政府在紧急情况下,随时都可以让他们前去救援。据包一笑介绍,他们圈子里都是玩户外的,有相关设备和相应的技能,也愿意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他们不仅参加本地救援,外地有需要也会毫不犹豫地赶去救援。去年温州水灾,有人失踪,当地的一位朋友想到建德市钓鱼协会的副会长有一部先进的水下勘测器,就打电话来求援。副会长连夜开车赶往现场,后来用他的设备顺利找到了水下的人。这些年,该协会不仅参加救援,还经常被邀请去参加水上活动的保障工作。包一笑说:“以前的形式都是松散的,成立了专门的队伍后,救援就更加规范了,也可以组织一些培训,提高自己的能力。我们都是志愿者,对我们来说,能够帮助别人本身就是一种快乐。”(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