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防火办提醒:清明临近,防火尤紧
2015-04-01 19:20

清明是踏青效游的好时光,也是祭祀先人的节日,林区吸烟、野炊,上坟烧纸钱、点腊烛、燃放烟花爆竹,极易引起森林火灾,市防火办呼吁广大市民在清明期间要绷紧防火之弦,严防森林火灾。

这两天气温飙升,好像盛夏来临,对于清明期间天气,没有人比市防火办人员更敏感的,记者问市防火办主任黄胜根清明天气如何?黄胜根脱口而出:“4号、5号多云,午后到夜里有阵雨或雷雨。”确实对于靠天吃饭的防火人员来说,清明期间如果下雨,那就好;如果艳阳高照,加上风大,那失火的可能性就要加大。清明、冬至是防火的重要节点时间,全市森林防火人员正全力以赴,严阵以待。

3月底,市防火办5个人分成两组,分别对寿昌、大同片以及梅城、乾潭片各乡镇进行防火督查,一是检查去年冬至以来墓区清理工作,进行回头看,有遗漏的地方查漏补缺,去年全市墓区清理、生物防火林带建设,林业局下拨资金50多万,加上乡镇配套资金共100多万。李家、大同、航头、寿昌、下涯、乾潭等乡镇从去年开始全面开展墓区清理,防火基础设施建设有成绩。近日,各乡镇通过护林防火员队伍布置清明防火,对各乡镇森林消防器材装备进行全面检查、维护、保养、补充,万一发生火灾能用得上。通过新闻媒体、华数电视进行清明防火宣传。

排查森林消防隐患,2013年12月3日航头发生森林火灾,经查是衢州一精神病人点火引起。从那时起,我市排查可能引起森林火灾的精神病人,截止目前共有十几位精神病人被送往市四院进行求助治疗。

2014年清明前,市纪委、民政、林业等8部门下发文件,清明期间禁止明火上山,严禁墓区烧纸钱、点腊烛、燃放烟花爆竹,提倡鲜花祭祀。清明期间各乡镇都派人到各村,在各墓区路口设卡盘查,请广大市民自觉遵守。清明期间,由市领导带队分5个组到各乡镇督查森林防火。

除了扫墓,市防火办提醒清明踏青效游的市民,林区严禁野炊,严禁吸烟,林区农事生产也严禁用火。

(记者王庚鑫)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