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保护古樟树是大家的责任
2015-04-13 16:57

近日,记者来到莲花镇昴畈村,碰巧看见一位村民在清理古樟树底下别人祭拜过的物品。这位村民叫唐德法,今年60岁了。他告诉记者,由于一些风俗习惯,村里的人会在一些特定的节日里来古樟树祭拜,但有一些人把香烛点到古樟树根上,甚至塞到樟树根底下的树洞里,他们觉得这样烛火不会灭了。“烛火虽小,但时间长了,也会把樟树皮给熏黑、熏焦。我们现在看到都要用水去给它扑灭,可还是有人会这样做。”所以,现在唐德法时不时地会到古樟树下看看,清理清理,同时,还用石块把树洞给填起来,在离树洞远点的地方放上空心砖,让前来祭拜的人好插香烛。

而唐德法之所以会这样做,还有另一个原因,那就是发生在去年的一场火灾。唐德法回忆说,去年旁边的一株千年古樟,就是因为祭拜时点烛放炮火星飞到树洞里着了火,村里干部和老百姓都来救火,连消防车都赶来了,好不容易才把明火灭掉。“我家就住在这几棵古樟树边,那天晚上忙到了12点再回家睡觉。但第二天还有余烟在冒,我们大家塞了十多床棉被在里面,村里还弄了很多砂石倒进去隔绝空气,烟才全部灭掉。后来村里还派人把树洞用水泥给浇上,避免以后再次发生这种事。”

唐德法说,这些古树都是祖宗留下来的,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道理我们都懂,所以我们有责任要保护好它们。(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