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上山采笋被蛇咬,土方治疗恐截肢
2015-05-11 21:52

5月10日,市一医院急诊室来了一位蛇咬伤患者,当时患者右手背整个浮肿并伴有严重淤青,病情较为紧急。普外科医生会诊后表示,因拖延时间太久,恐怕有截肢风险!

据了解,当日一大早,航头镇游大伯就已经在自家竹林采摘山笋了。“因为树丛茂密,拔笋时也没有过多注意,看到有笋的地方就顺势伸手到笋的根部拔了,忽然手背一阵针刺般痛让我缩回了手,再就看到一条花斑纹的蛇……”游大伯心有余悸地述说着早上的经过,被咬后顾不得已经拔好的笋,他急忙下了山。

可是令人遗憾的是,由于游大伯是五保户,出于经济问题的考虑,他采用土方法给自己伤口敷上草药,再用绳子把右手臂严严实实捆绑几圈后就在家休息了。不料至中午,整只右手都肿了还伴有剧痛。游大伯说,到疼痛难忍他才告诉了亲戚,感觉事态严重,亲戚立即将其送往市一医院治疗。之后,护士为他做了抗蝮蛇血清皮试,准备输注抗蝮蛇血清等治疗。但对于右手已经肿胀发黑的伤势,普外科医生说,由于组织血液循环缺血严重情况不容客观,可能会截肢。

正当游大伯接受治疗时,该院急诊室又来一位手指头被竹叶青蛇咬伤的患者谢某,但他血清皮试后全身红疹过敏严重,出于安全考虑,连夜由120急救车护送转往杭州治疗。

据急诊科护士长刘兰芹介绍,4月至今急诊室已经收治10多例蛇咬伤患者。她说,这个时节蛇刚冬眠苏醒,由于长时间未进食,体内蛇毒最高。因此,建议野外劳作或郊游的人,不妨持棍棒“打草惊蛇”,以防被蛇咬伤。被蛇咬后,千万不要盲目寻求土方治疗,更不要用绳子长时间捆绑咬伤肢体,以防缺血坏死,应立即送往医院治疗。

小贴士

万一被蛇咬了怎么办

1.早期结扎。应立即用柔软的绳子或乳胶管在伤口上方超过一个关节结扎,要快。

2.冲洗伤口。可用清水、冷开水、冷开水加食盐或肥皂水冲洗,若用双氧水、1∶500高锰酸钾液冲洗更好。

3.刀刺排毒。在经过冲洗处理后,应用干净的利器挑破伤口,同时在伤口周围的皮肤上,挑破如米粒大小数处。从上而下地向伤口挤压20分钟左右,使毒液排出。也可以用口直接吸毒,但最好用塑料袋或气球覆在伤口上再吸,这样比较安全。

(通讯员 赵志勇)

责任编辑: 邵珊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