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安排新地建新房 困难户主乐开怀
2015-05-17 19:23

5月13日,当大慈岩镇上吴方村住房条件困难农户方寅生从镇干部手中拿到“农村建房公示牌”时,一脸高兴地说:“真是太谢谢你们镇干部,帮助我这么快地解决了建房使用宅基地问题,预计到今年底我家就可以住进新房啦!”据悉,像方寅生这样存在住房困难,又缺少宅基地建造新房的150余户对象,该镇给予优先安排建房用地指标,让他们尽早有个“新家园”。

大慈岩镇是个千年古镇,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古迹、古建筑、古桥梁等遍布各村,随处可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年提高,越来越多的农户对改善住房条件的刚性需求特别大,特别是该镇不少危房户、住房困难户及无房户,俗有“三户”之称的农户在建新房时一是愁无宅基地,其二是大多数的老房子已经被列入古建筑保护区,让不少农户想建新房却无地可造的困惑,成了他们纠集的一块难解的心病。由于这些群体中,不少农户是一直居住在上百年以上的老房子里,一旦拆除建新房,将对古建筑物是一大损毁,更对保护与开发十分不利。为此,自2014年起,该镇把解决这“三户”对象的住房条件作为改善民生工程的一项主要工作来抓,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争取农民建房用地指标,经过从村到镇等层层严格的申请、申报与审批,最终在全镇各村落实了120多亩农民建房安置地规划指标,落实农转用指标近70亩,涉及到新叶、上吴方、李村等全镇12个行政村,使150多户农户高兴地拿到建房宅基地用地指标。“通过这一方法,不仅解决‘三户”对象今后的住房保障问题,这也将有利于千年古镇的保护与利用,有助于“无违建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更有助于全域景区化工作的进一步推进,是一举多得的好举措!“该镇一干部如是说。

记者在该镇上吴方村与三元村看到,一些住房困难农户正组织泥水匠砌砖块,有工人在宅基地里搬运砖块,有的在搭架子,有的正在设计规划方案,个个忙碌不停,一派忙碌的景象。“现在建造三间二层半的新房,资金都是靠亲戚朋友筹集来的,竣工后造价至少要二三十万元。不过政府对我们建房提供宅基地,真的帮助我们解决了一件实实在在的大事情!”该镇三元村老汉刘荣兴一脸开心地说道。

据悉,为了让每位住房困难农户在建房时做到公开透明,该镇要求对每户需要建房时,都要悬挂一块建房公示牌,标明建房类型、审批高度、建筑面积、市镇两级监督电话等内容,必须要记录的一清二楚,接受大家的共同监督,这样才能让每一位住房困难户建房时心里踏实,早日建成自己的新家园。(记者 宁文武 通讯员 余昊雯)

责任编辑: 邓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