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雨水淡出 终于有了夏天的感觉
2015-06-25 17:33

高温高湿的黄梅天还有一阵

端午小长假已画上句号,凉爽舒适的日子也一去不复返了。这一周雨水的戏份被删减很多,主要以午后雷阵雨的方式出现。雨水淡出,高温来袭,破“3”也就轻而易举了。市气象台统计,从周二开始,每天的最高气温都在33.0℃左右徘徊,周三,气温一度达到34.1℃,周围不少小伙伴都在感叹:终于有了夏天的感觉。

“感到每个细胞都在流汗啊!”“早上是被热醒的,分分钟要化了!”“上午在电扇坏了的教室流了一斤汗吧!”……不少小伙伴都在吐槽:天气预报显示天天都是雷阵雨,但实际每天都有大太阳。其实,这几天确实都有雷阵雨,只不过雨水下到了不同的乡镇,比如新安江就周三傍晚下了一阵不大的雨,其他时间都没雨。“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这句谚语说的就是这个现象。

为什么夏天的雷阵雨多数在中午以后出现?这主要是因为在夏天天晴风小的日子里,地面受到强烈的阳光照射,把近地面的空气加热,愈接近地面气温升得愈高,午后是地面气温升得最高的时候,也是大气在一天中最不稳定的时期,因此强对流运动的发展在这时候最为迅速。如果这时空气非常潮湿,水汽丰富,那么,这一天午后到傍晚就会出现雷阵雨。

有网友在问,梅雨季究竟结束了没有,气象专家表示,高温高湿的黄梅天还会持续,空气湿度大,气温节节攀升后,闷热感卷土重来。市气象台预计,周五阴到多云,有时有阵雨或雷雨,气温25到32℃;周六多云到阴,气温25到33℃;周日阴到多云有时有阵雨或雷雨,气温26到32℃。未来几天,雨水的分量稍有加重,午后或傍晚都会时不时地来场雷阵雨,建议大家出门最好带把晴雨伞,防晒又防雨。

闷热的天气让人感觉疲乏燥热、汗多气短,食欲也跟着下降,因此夏季饮食宜清淡,多食瓜果蔬菜和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还可多吃些具有除燥祛湿、清凉解暑、促进食欲等作用的苦味蔬菜,如苦瓜等。(记者 吕蕾 通讯员 倪航)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