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这些甜玉米 长得有点怪
2015-07-01 11:22

白沙社区汤家自然村村名张师傅,每年都会在自家地里种些甜玉米,今年的甜玉米种子是朋友送他的。现在甜玉米已经大了,都可以吃了。只是在几十株玉米中,有几株样子很怪,他从来没见过。其中,有几株的玉米棒外面的包皮越长越长,就和玉米叶子一样。一只玉米上可以长出好几片假叶子。还有几株在顶上的雄花上还长出了一个个的玉米,只不过没有外衣包裹,但也有玉米芯和玉米粒。等到长得大一些以后,又会裂开,里面出现孢子粉。碰到这样的怪事,张师傅也挺纳闷。

就张师傅碰到的这几个怪现象,记者请教了市农技推广中心植保站的,农艺师赵帅锋看了带去的怪玉米,解释说,玉米穗外面的包衣长成了玉米叶,这属于一种返祖现象。因为甜玉米大多采用杂交手段来育种的,而玉米棒外面的这层包衣,原本就是玉米谷穗的变态叶,经过反复杂交以后会产生返祖现象。这种现象在大田玉米中就容易见到,我们这里种得少,自然就稀奇了。而玉米雄穗上“结玉米”,应该是一种受到真菌感染、刺激后的一种现象。如果玉米种得少,影响就不大,种的多的地方应该把病态的雄穗用火烧掉,以免感染其他玉米。

(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