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个子台风“灿鸿”来了
2015-07-10 18:07

7月10日上午天气虽然闷热,但不少人还是因为久违的阳光而欣喜不已。到了下午,天气依旧闷热,天空却乌云密布,下起了雨。这一切都是因为,台风“灿鸿”即将登场。

市气象台7月10日12时07分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今年第9号台风“灿鸿”最大风力16级,中心气压935帕,预计最大可能于10日后半夜到11日中午在瑞安到舟山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可达强台风级到超强台风级。预计今天夜里到明天我市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最大东北风风力7——9级,局部阵风可达10级。

截至10日16时,我市未受台风影响,据气象预测,今晚至明天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面对台风“灿鸿”的来势汹汹,我市已于10日下午13时启动防汛(台)IV级应急响应。

气象专家说,“灿鸿”影响力综合了2006年“桑美”和2004年“云娜”,一个是风力杀伤,一个是暴雨成灾。2004年台风“云娜”的登陆给我市带来不少影响,三河乡、大慈岩镇遭受强风暴袭击,最大风力达11级;凤凰乡洪岭村遭受强暴雨,降雨量达120毫米。由此可见,台风“灿鸿”的登陆势必造成一定的破坏力。 截至昨日下午5点,市内全部在建工程停工,所有货船、渡船、旅游船停航,市内所有水库完成预泄预排工作。

在此提醒市民及时管好门窗、及时切断电源,并将窗台上的盆栽、花卉等物品搬到市内,请勿将车辆停放在大树底下等危险区域,以免树枝掉落造成伤害,切实做好各类安全防范工作,确保生命财产安全。

各部门秣兵厉马

市水利水产局目前所有水库巡查员全部上岗到位,截至10日下午5点,全市最大的罗村水库完成泄水160万方。同事针对病险水库,采取24小时连续巡查的方式。

市住建局通过网络、短信平台及电话预警等手段向各工地传达预警信息和气象信息。构建24小时畅通的通信网络体系,保证上下信息畅通。根据抗台要点对全市在建工地进行摸底排查,对中心镇项目、大型起重设备和深基坑等进行排查,督促工地做好防台抗台准备。

市国土局地质灾害科根据市内各个灾害点的情况,加班加点进行宏观监督,督促各个乡镇的监测、巡查人员到地质灾害点进行巡查,同时提醒村民不要随便开挖、破坏山体。

市公路段实行24小时值班制, 320国道建德段大中修工程停工,对路段的标示牌进行加固,加派人员进行巡查,保证抗台工作有序进行。

市港航管理处对所有船只进行检查,保证所有船只的停泊安全。

乡镇(街道)严阵以待

10日上午7时,航头镇航头村绿博农业园内一片忙碌,20余名身穿迷彩服的“摘菜兵”正帮助农业大户采摘成熟的芦笋,保护作物免受台风侵袭。“摘菜兵”是航头村的年轻党员。没过多久,刚开完防台防汛紧急部署会议的年轻乡镇干部也加入其中,经过一个上午的努力,绿博农业内200余亩的芦笋都采摘包装完毕。“这些年轻人真不错,来得太及时啦!”瑞博农业负责人鄢小燕连声夸赞。

在大洋镇贺宅村,一些建筑物前显著标志着“危房,紧急避让”的字样,时刻提醒人们做好抗台准备。该镇乡镇干部、村两委联合出动,对山塘水库、危旧房进行了全面排查。

新安江街道严阵以待应对台风“灿鸿”。截止10日下午16时, 紧急转移群众170余名。此外,街道和村(社区)24小时值班,63名应急抢险分队随时24小时待命,全体干部24小时不关机。

在大慈岩镇,石柱源水库自8号起就进行预排预泄,将水位线降至汛线以下,增强台风过境暴雨侵袭时的控洪能力。自接到台风预警起,各级领导干部便开始对全镇37个山塘和10个水库进行巡查,10号当天共巡查了8个水库。(记者 黄冰 谢婷)

相关链接:当台风暴雨袭来时,应采取哪些预防措施?

1、要密切注意气象部门发布的台风预报,并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将台风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2、尽量避免外出,已外出的要尽快回家。处在危房(包括工棚)或危险地带的人员要尽快转移到安全的地方。

3、外出行走风力很大时,尽量弯腰。经过高大建筑物时,要留意高空坠落物。

4、关好窗户,搬掉阳台上的物品(如花盆、晒衣架等),并加固室外易被吹动的物件。

5、清理排水沟、管道,保持排水畅通。做好水库、山塘的预泄工作。

6、为防止雷击,要迅速切断各类电器的电源。台风袭来时,切勿靠近玻璃门和玻璃窗户,以免被强风吹落的玻璃片砸伤。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