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夏季外出 谨防 “蜱虫病”
2015-07-28 15:30

随着气温升高,“蜱虫病”进入流行高峰期。近日,浙一医院报告我市某村的一例“蜱虫病”病例,市疾控中心接报后立即进行流行病调查。

“蜱虫病”即“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传播媒介主要为蜱虫。蜱虫俗称草爬子、牛虱,主要栖息在草地、树林中,羊、牛、犬等动物的蜱虫感染率亦较高,农民是高发人群。人被蜱虫叮咬后,常以发热伴血小板减少为主要表现,大多数患者有恶心、呕吐及食欲不振等消化道症状和乏力等表现,少数重症患者可因多脏器损害而死亡。除被蜱虫叮咬外,接触患者的血液和体液也可能被感染。

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当前是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流行季节,市民外出劳作或野外旅游及与羊、牛、犬等接触要警惕蜱虫咬伤。首先做好个人防护。在野外作业、旅游时尽量避免无保护在草地坐卧,预防蜱螨叮咬。喜欢野外垂钓者,要扎紧裤管。喜欢野外旅游者,建议着长袖长裤衣物,减少进入杂草丛林时间。其次,要搞好庭院卫生,清除杂草,清理禽畜圈舍,预防蜱螨孳生。饲养宠物要经常给其洗澡,预防将蜱螨带入家庭。此外,如果被蜱虫叮咬,千万不要惊慌,不能生拉硬拽,正确的做法是将酒精滴到虫体上,然后轻轻拔出,或者拿烟头烫虫体,虫体可自行脱出,如果实在取不出。一旦出现发热伴全身不适、头痛、乏力、肌肉酸痛、出血等症状,应及早就医。 (通讯员 娄静 )

责任编辑: 邓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