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寒门学子包锦豪:想快点长大,今后变成妈妈和姐姐的大树
2015-07-28 15:52

 20岁的包锦豪生活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里,父亲曾是一名驾驶员,母亲跟着卖车票,还有一个年长2岁的姐姐。家里生活虽算不上富裕,但平平淡淡中总有无尽的欢乐。但在包锦豪上初二时,不幸降临到了这个平凡的家庭,父亲查出肝癌晚期,同年,病魔就带走了家里的顶梁柱,还欠下了7、8万的债务。这几年来,母亲坚强地供着两个孩子学习,还要照顾已过8旬的公公,自己也因积劳成疾落下了一身的病。

母亲是包锦豪的大树,而一双儿女也是母亲最大的动力,女儿即将上大三,儿子也参加完了高考。但这一开学,学费就成了母亲心里最大的“痛”。女儿上大学,家里已负债累累。儿子还能圆上学梦吗?

记者在包锦豪租住的家里见到了他,20岁的包锦豪很文静,斯斯文文、架着一副黑框眼镜,说话细声细语还会露出腼腆的微笑。

“这是前年租来的房子,自己身体不好不能去厂里干活,就开了这一个小文具店。”包锦豪的母亲洪健君热情地招待我们进屋。炎炎夏日这个家却显得有些清冷,房子是木质结构的老房子,前面部分是一间小店,经过窄小的通道,摆放着一张小桌子,是家里吃饭的地方,再往里是一个临时搭建的厨房。这一个小文具店每月1000多元的收入就是全家的经济来源了。

暑假里,包锦豪除了在家里帮助母亲做些家务活、看店外,还与母亲和姐姐一起做来料加工,补贴些家用。每次一有来料加工的活,家里窄小的通道就变成娘仨的“工作室”,三个人、三个小板凳,每次一坐就要坐上几个小时。上一根拉链头是2分钱,包锦豪一天能赚20多元。“其他没啥,就是坐久了屁股痛。”他笑着说,“也出去找过工作,但没找到。我打算填完志愿,再去找找看。”

“孩子很懂事,平时都照顾着妈妈。”在大人眼里,包锦豪是个懂事乖巧的孩子。姑姑说,“嫂子(包锦豪的母亲)一个人拉扯两个孩子真的不容易,还要抽空去照顾老父亲,但好在孩子们都很懂事。”

“我想学金融方面的专业,就业好一些。”面对大学生活,包锦豪已经有了自己的打算,在保证学习的同时要去兼职、赚生活费,然后补贴家用。

“我想快点长大,长大后就能照顾妈妈和姐姐。”作为家里唯一的男子汉,包锦豪自信地说,以后不仅能照顾好家里,还能像帮助他的人一样去帮助其他人。

(记者 吴燕)

责任编辑: 邓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