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自动扶梯前的盖板哪块最安全?
2015-07-30 16:50

电梯总工程师告诉大家:正常情况下都是安全的,有质量问题时,踩哪块都危险

前不久,湖北荆州某商场自动扶梯“吞人”事故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网友们纷纷为如何避免自动扶梯盖板“吞人”支招,有些甚至在搭乘自动扶梯时,先用脚试探性地跺跺盖板、用雨伞戳一戳,或者干脆跳过去。事实上,这些做法不仅会造成拥堵,还增加了跌倒的可能。

朋友圈中,一条“专家科普微博”被频频转发。微博称,靠近自动扶梯的第一块盖板是安全的,第二块最危险,千万不要踩。微博中解释称,自动扶梯前的盖板由近至远,第一和第三块是实心的,中间那块是空心的,一旦因板块松动掉进去,极容易被卷进去。真相究竟如何?

记者为此请教了杭州新马电梯有限公司的总工程师李建明,李建明告诉记者,自动扶梯两端分别为上机房和下机房,上机房为驱动和控制机房,下机房为转向机房,荆州自动扶梯“吞人”事故发生在上机房处。上、下机房的盖板一般由三块组成,靠近梯级的第一块为前沿板,下面是继续前行的梯级;第二块为中盖板,下面是梯级回转区域和维修空间;最后一块为后盖板,下面是机器设备和维护保养空间。三块盖板为楼面与梯级之间提供了一个过渡区域,除第一块盖板是实心的外,第二和第三块盖板都是空心的。李建明说:“三块盖板不存在哪块安全,哪块危险的说法,正常运行的扶梯踏板都是可以踩的。如果质量存在问题,那么踩哪块都是危险的。”

那么,自动扶梯的盖板松动后,真的很容易发生“吞”人事件吗?李建明说,在正常运行情况下,中盖板与盖板底框有螺栓连接,不管踩在什么部位都不会发生翘起、翻转。如果螺栓连接松掉了,中盖板与前沿板仍有一定的啮合,即使踩在最末端,前沿板也会阻止中盖板发生翘起、翻转。而发生事故的荆州某商场由于自动扶梯盖板结构设计不合理,产品安装成型后三块盖板间的水平活动范围过大导致了松动和翘起,是7月26日自动扶梯吞人事故的最直接的原因。自动扶梯“吞人”是极端个例,李建明从事电梯技术工作31年来,还是第一次听说自动扶梯“吞人”的事。(记者 纪婕妤)

责任编辑: 方颖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