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足不出户 也能买菜 建德生鲜配送玩起“互联网+”
2015-08-04 19:08

 

足不出户,蔬菜、肉类、水产等生鲜就能送货上门,今年6月建德人吴征涛以“互联网+生鲜配送”的模式创办宏联亿购,让市民网上点点就能轻松买菜。

创办人吴征涛萌生生鲜配送的念头已有多年,在全国考察生鲜配送模式后,结合建德实际,他最终以“互联网+生鲜配送”的模式,正式开始探索。与外地很多产地冷链配送的方式不同,吴征涛所创办的宏联亿购并无自有产地,而是采用了先向产地采购再由平台销售的方式。

据悉,宏联亿购叶类蔬菜主要由更楼、寿昌和航头等地的菜农采购而来,肉类是本地采购,海鲜是每天从江西采购所得。原料采购后,都必须经过检测员小王的严格把关,他每天凌晨要在宏联亿购的配送中心对当天生鲜产品进行取样化验。检测的工序包括称重、取液体、浸泡、对比等,在小王的检测室,同时可以对24个生鲜产品进行检测,每道工序需半小时,所有的检测工作会到上午六点之前结束。

由于每天采购并进行检测生鲜产品,新鲜和安全也成为了宏联亿购的显著特征,为了强调这一点,宏联亿购还会将菜品的检测报告单送至客户手中。此外,吴征涛还特别看重宏联亿购的配送特点——及时。在配送员叶森桂的理解中,所谓的及时,就是针对客户的需求,进行个性化的配送。他介绍说,饭店、食堂一般是在上午8时前送达,因此配送员往往要上午6时就出发,个人的订单配送时间较晚,一般是按照客户要求来安排配送时序。”

受生鲜产品的特点约束,生鲜配送特别强调规范性,因此吴征涛给每个配送员配备了一个物联网APP,这个软件可以定位配送员的车辆位置,还会显示送货信息等内容,我要求配送员在送达之后上传照片,用这个方式来督促配送员的工作。

对于普通市民而言,只要打开宏联亿购的微信或者宏联亿购官方网站,注册成为会员,选择菜品下单,选择配送的时间后支付确认下单,就可以等待送货上门。无论是在路上还是家里,只要花费几分钟时间就可以轻松下单,也被宏联亿购的客户认为是一种“懒人”购菜模式。

记者了解到,宏联亿购长期合作客户,主要是单位食堂和饭店。个人订单也从刚开始的每天3单,到现在的变成每天20几单。“从它开业合作到现在,主要是觉得方便,不用亲自去采购,第二觉得它这边的菜品安全有保障,如果出问题方便问责”交警大队新安江中队食堂负责人说道。

目前,宏联亿购的配送范围仅限于新安江城区内,其配送中心位于叶家社区,内有一家生鲜超市主要是为了方便附近居民买菜。接下来,宏联亿购还将在配送中心新增几间的切菜间,专门用来加工处理菜品,同时9月份还将在府西路原农贸市场开一家生鲜超市。

(记者 黄冰)

责任编辑: 邓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