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爱心助学】坚强女孩陈贵云:打工为自己赚取学费
2015-08-18 20:04

 

 

随着一封封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到达,准大学生们就要背起行囊,开启崭新的大学生活了。陈贵云,这位来自大同镇白岭自然村的20岁女孩,以文科529分的成绩被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录取。短暂的喜悦过后,陈贵云便一直为自己高昂的学费担心。

因为家里的泥墙房倒塌,家里无力承担维修费用,陈贵云和家人目前借住在舅公家。为了维持生计,这间不太宽敞的砖瓦房被用来开小店。爷爷奶奶就睡在狭小的楼梯弄里,陈贵云的房间在地下室,爸爸则睡在地下室的一张小床上。陈贵云告诉记者,她的房间没有窗户,无论白天还是黑夜,她的房间里都是黑漆漆的一片,梅雨时节墙上还会冒出很多水珠。

陈贵云的爸爸听力一级残疾,并患有青光眼,体弱的他长期服药,只能靠着亲戚朋友的帮助在附近打打零工。陈贵云3岁时,妈妈因不堪家庭沉重的负担而离家出走,至今未归。全家仅靠着奶奶经营的小店和低保金维持基本的生活。在奶奶看来,陈贵云从小就是个节俭的孩子,在学校上学从来不乱花钱,回家拿生活费时,总说奶奶年纪大了,赚钱也不容易,少给点钱,她在学校省着点就够用了。

每次放假回家,除了学习,陈贵云都会帮着年迈的奶奶打理小店,扛大米、拎啤酒箱这些体力活在陈贵云眼里都是小菜一碟。今年暑假,为了自己的大学学费,懂事的陈贵云和同学一起,去了梅城的一家玻璃厂打工,干了一个月,拿到了1800块钱。但这对于1.8万元的高昂学费来说只是九牛一毛。“贵云考上了大学,自己想尽办法也要让孙女能够读下去。”奶奶红着眼眶告诉记者,自己毕竟年纪大了,她希望将孙女培养起来,以后能够多多照顾残疾多病的儿子。

采访中,这位扎着马尾的小女孩稍显腼腆,但对于即将来临的大学生活,陈贵云有自己的规划和打算。“我选的是工商管理专业,一年后可以选择会计这一发展方向,毕业后工作相对好找些。”她说,在保证学习的同时,她会利用课余时间在外找些兼职,赚取生活费,以减轻家里的负担。

未来,这个坚强女孩肩上的担子还很沉重。陈贵云说,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大学毕业后找份好工作,改变家庭的困境,让家人都过上好日子。我们也希望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这个坚强的女孩能够如愿迈入大学的校门,顺利地完成四年的学业。(记者 吕蕾)

爱心助学捐款账户:

370158328896(中国银行建德支行营业部)建德市希望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

团市委爱心助学咨询电话:0571-64719887

责任编辑: 邓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