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吃感光食物会变黑,这样的传闻可信吗?
2015-08-26 16:47

最近网上流传的一张图片吓坏了不少网友,就因为吃了一盘苋菜,老太太好端端地被晒成了包公脸。一把苋菜“烧黑”老太太的脸,真的有这么恐怖吗?为此记者咨询了市一医院的皮肤科主任蓝志平副主任医师。

蓝医师说,新闻中的老太太其实得了植物性日光性皮炎。日常食物中,有很多蔬菜都含有光敏性物质,如芹菜、莴苣、苋菜、马兰头、荠菜、马齿苋等,过量食用这些蔬菜并且过度暴晒,容易出现红斑、丘疹等皮肤炎症,严重的甚至危及生命,这在医学上称为植物性日光性皮炎。

据介绍,植物性日光性皮炎的发病机制是人在食用了含有光敏性物质的蔬菜后,光感物质经过肠道吸收入血到达皮肤,在受到阳光较长时间直晒后,机体吸收大量光能,这种光能激发化学反应而产生半抗原,再与人体蛋白质结合使得机体具有了相应的抗原性。一旦再次遭遇类似经历就会引起免疫损伤而诱发一种特殊的过敏性皮炎,即植物性日光性皮炎,严重的就会发生老太太这种皮肤损伤。不过,植物性日光性皮炎是可以预防的,只要在吃完类似蔬菜后注意减少长时间阳光照射就能避免,有过敏史的人应特别注意。(记者 纪婕妤 通讯员 赵志勇)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