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美人指葡萄是转基因?这又是谣言
2015-09-09 17:23

日前,朋友圈有则消息称,“潍坊发现转基因葡萄,遇到这样的葡萄千万别买”。该消息除了表示美人指葡萄是转基因水果外,还言之凿凿地称:“转基因生物是农药,也就是说转基因的粮食、蔬菜、水果都是农药的生物体,而农药都是有毒的!所以危害巨大!”虽然该消息后来被发布者删除了,但这则消息无疑是一石激起千层浪,许多网友都疑惑了:还能不能让人愉快地吃葡萄了?

9月7日下午,记者来到市农业局种子管理站,请种子管理站的站长严百元来答疑解惑。严站长说,朋友圈有很多不实消息,他也见过有人说小番茄、甜玉米是转基因食品,这些都是无稽之谈。严站长表示,像美人指葡萄、小番茄、甜玉米这些口感较好、外观和传统果蔬有所差别的果蔬,都是育种专家多年育种的成果,并不是所谓的转基因食品,市民们可以放心地食用。

严站长解释道,为了提高作物的品质和产量,专家们不断进行研究试验。杂交技术就是一项改良品种的传统手段。以水稻为例,先要把一个品种的雄蕊进行人工去雄,然后将另一品种的雄蕊花粉授给去雄的品种,这样才不会出现去雄品种自花授粉的假杂交。然而杂交过程筛选和试验时间长,成功率低,十几年的研究都不一定有结果。转基因的技术就不同了,可以根据受体的需要大范围地选择供体,从供体中直接提取基因放入受体中,大大缩短了试验时间。杂交的对象只能在相同的种属之间选择,改变的是一组基因。而转基因的供体可以是植物,也可以是动物,改变的只是单个基因。因此,吃了转基因技术种出的食品是否影响健康,学术上还存在争议。

严站长说,转基因是科技进步的产物,大大缩短了人工育种的时间,而且培育的新品种产量高、能预防病虫害,减少了人工施肥、打农药的时间成本。但是,考虑到食品安全因素,转基因这项技术是被国家牢牢控制的,只会在小规模试验,不会大规模商业化地推广。转基因食品如果要投放市场,那一定是通过国家相关安全评价认证过的,安全性是有保障的。消息中将转基因生物比作农药,严站长说,转基因只是一项技术,转基因育种的成果有利有弊,但一定不是农药这么绝对的。

随后,记者登录了农业部专门开辟的官方网站——“转基因权威关注”,就其所公布的信息来看,到2013年,我国先后批准了转基因棉花、转基因大豆、转基因玉米、转基因油菜四种作物的进口安全证书。除批准了转基因棉花的种植外,进口的转基因大豆、转基因玉米、转基因油菜用途仅限于加工原料。记者在网站中并未发现有关转基因美人指葡萄的信息。(记者 纪婕妤)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