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府东社区“为银美”剪吧:小小服务队 温暖老人心
2015-09-16 17:22

 

“这里理发一次,只需二十几分钟就好了,像我60多岁的人只收五元钱的服务费,80岁以上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对象理发全免费,且方便又实惠!”9月15日,新安江街道府东社区66岁的毛秀娟阿姨开心地说。原来,在该社区邻里互助服务中心,有间“为银美”剪吧,六名党员志愿者每月15日、30日按时为辖区老年人服务。一年多来,他们每月坚持服务,深受老人们的喜爱。

提起府东社区这家“为银美”剪吧室,如今在辖区已经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可知道它“前世今生”的人却甚少。去年初,该社区老年大学在征求学员有什么为民做好事的意见时,有的学员提出,一直以来不少学员参加“三五”学雷锋活动,每年仅一次,且时间仅半天时间,这样的形式学雷锋且像一阵风,为民义务服务难以形成一种常态化、制度化,体现不出雷锋精神的传承与弘扬。再说,社区里有两位学员有一技之长,他们曾经都是理发师傅,如果能发挥他们的特长,专门为老年人提供优惠理发服务,岂不更好。尤其是在新安江城区,如在街面上理发,一般在20元以上,这对老年人来说也是一种负担。如果组建社区微型剪吧,这样可为不同对象提供方便服务,这也是弘扬雷锋精神的一件有意义的事。此举立即得到全体学员的一致赞成,其建议还得到了社区领导班子认可,觉得社区有这群热心肠的同志来弘扬雷锋精神,非常可敬,就予以采纳。

自去年4月起,该社区特意在邻里互助中心腾出了一间40多平方米的房间,购买了一些理发器具,组建了一支“为民服务、银龄互助、爱心美发”服务队,简称“为银美”剪吧。府东社区赵金元、蒋桂香等6名党员志愿者担任队员,他们每月的15日、30日两天,按时为老年群体、高龄老人、残疾人等对象服务,同时制定了相应制度:8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享受免费服务,瘫痪在床的残疾人可享受上门免费服务,低保户、特困户享受免费服务,60—79周岁老年人每位理发者收取5元。记者向社区相关负责人了解到,适当收取理发费5元钱,主要是为今后购买新的理发器具所用,更好地服务老年人,队员们不收一分钱。记者在剪吧内看到,宽敞明亮的理发室,墙面上挂满了字画与剪纸作品,富有传统文化气息,简直像个老年活动室。

“不管工作再忙再累,我每月两次都要抽出时间来为大家理发,为人民服务我很幸福、很高兴!”今年77岁的赵金元一边仔细地为老人理发,一边说。自去年4月组建“为银美”剪吧以来,赵师傅除了每次坚持为老年人理发外,还不时为瘫痪在床的老人上门服务。80多岁的王大伯家住麻园小区,因患中风已经五六年了,整日卧床,出门理发十分不便。赵金元得知后,主动上门为老人理发。每逢夏天,赵师傅就一月去他家一次上门理发,到了冬天两个月一次,雷打不动。赵师傅说,每次为王大伯理发,他都会耐心地与老人谈心,拉家常,老人十分开心。有一次,王大伯硬要拿点钱给赵师傅,可被他婉言谢绝。据悉,一年多来,该社区的剪吧室已经服务老人700多人次。

府东社区的“为银美”剪吧服务队许多队员与赵师傅一样热心,他们每次来打扫室内卫生,整理用具,为前来理发的老人端茶倒水,聊聊国家大事和身边家常事,吸引了许多的老年人来这里打发时间,成了社区老年人的精神家园。(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