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收到扣年费的短信千万小心 它可能来自伪基站
2015-10-23 16:17

10月22日晚,网友“小胡”在今日建德官方微信上爆料,说他在新广场附近收到了伪基站发送的诈骗短信。

记者联系上该网友,网友表示从新广场到老广场一带很多人都收到该短信,他和他的朋友也在其中。小胡把他收到的短信内容截图给了记者,短信内容如下:温馨提醒:我行将于20:00之前从您账户扣除1200元年费,请您核实,如有疑问请咨询400257181【中国农业银行】。从截图上显示,该短信发自95599。

记者就此短信内容咨询了中国农业银行建德支行综合部负责人章国平,章主任确定此短信就是诈骗短信,看过该短信内容后,章主任指出了三点破绽:第一,农行短信号码是106号段的10余位服务号,并不是95599。第二,涉及到的年费过高,一般的银行卡都已经免年费,最高的信用卡不会超过80元每年(刷满一定次数可免),所以不可能存在1200元年费的问题。第三,该短信留的号码是400257181的,而农业银行短信留的联系方式一般都是95599,信用卡则是4006695599。

针对这一情况,记者还咨询了市公安局的余警官,她提醒市民,最近关于中奖的、冒充公务人员的、冒充银行等的诈骗短信较多,遇到涉及到金额的短信千万要小心,不要轻信,不要点开链接,更不要拨打对方留的任何电话,否则你就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如果真有疑问,可以前往银行营业厅咨询,或者直接拨打110求证。

小贴士:“伪基站”如何劫持你的手机?

“伪基站”通常由一台无线收发信机及天线、一台控制用笔记本电脑和一个定制工程手机组成,其中无线收发信机和控制电脑为主体,定制手机为辅助设备。

不法分子首先通过手机侦测到附近公众移动通信的广播控制信道载频频点号,然后将频点号输入控制软件,“伪基站”同频发射与真基站完全相同的广播控制信号,利用自身功率优势诱骗覆盖范围内处于待机状态的手机纷纷向其提出小区更新请求。这时“伪基站”就会伪装成公网基站对这些手机进行接收,并在鉴权过程中要求其提供IMSI(国际移动用户识别码)、IMEI(国际移动设备身份码)等重要身份信息,进而对其实现控制。

“伪基站”可向被控制的手机传送任意数量、任意10位以上主叫号码、任意内容的短信息并强迫手机接收。整个诱骗、劫持、攻击到释放的过程一般在10秒左右,用户很难察觉到被攻击,往往认为信息来自正常网络。(见习记者 李晓聪)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