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亚星工疗站:工疗员是企业的主力军
2015-10-30 16:07

在亚星橡胶工具厂的残疾人工疗站,几名残疾工人围坐在操作台上有说有笑,每天午饭后他们有的学跳舞,有的打扑克,日子过得开心快乐。

26岁的小娟(化名)是最早一批来工疗的人,刚来的时候,她连把行李绳装进包装袋这一个简单的动作都学不会。在工疗站的教授下,她用了18天终于学会了这个动作。经过多年的工疗康复,小娟现在能够快速地掌握新的工作。在工疗站,小娟一家可谓是受益良多。小娟的哥哥也在工疗站工作,有了固定的工作,原本在家照顾他俩的父亲也少了一份负担,出去找了份环卫保洁的工作,家庭生活不再拮据。

2010年11月,亚星橡胶工具厂成立了残疾人工疗站,为残疾人提供就业机会和安身之所。目前,该工疗站共安置了13名精神智力残疾人。平等的就业环境、轻松的工作氛围、稳定的工作收入,改善了残疾人家庭的生活环境,同时,他们成了企业的骨干力量。

亚星橡胶工具厂是一家专业生产橡胶带、行李绳、修理工具、塑料日用制品的企业。企业生产中有部分工序无任何技术要求、简单易学、劳动强度小,适合精神智力残疾人工疗。虽然在看护和管理上存在一定的难度,但他们工作认真勤恳,也为企业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在亚星工疗站,精神、智力状况不同的员工的分工也是不同的。情况不太好的安排做简单一点的活,学得快的就安排稍微复杂点的工作,会数数的就负责清点、装箱的工作。每位残疾员工都能在适合自己的岗位上工作,确保工作效率最大化。

其实,亚星橡胶工具厂的负责人陈志祥也是一名残疾人。他因为中风导致肢体残疾,因此陈志祥特别能理解残疾人对工作的渴求,也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他说:“这份工作不仅给了残疾人一份稳定的收入,还给予了他们尊重。因此,他们对工疗站有着强烈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有了归属感和认同感,残疾员工工作起来也很积极。通过锻炼和治疗,原本什么都不会的智残人士也能成为熟练工人,虽然工作效率和正常员工有差距,但能够保持产量的稳定增长。“年底许多外地打工的工人都急着回家过年,企业往往留不住人,过完年,一时半会儿也招不到人。但在亚星,不存在用工难的问题,工疗员们会坚守自己的岗位,而且不迟到、不早退,是企业一支非常稳定的工作力量。”陈志祥说。

亚星橡胶工具厂依靠着这些工疗员拧成一股绳的力量,走过了一个又一个的年头。陈志祥表示,工疗站让残疾员工的精神、健康状况大为改善,也为他们提供了稳定的经济收入,残疾人家庭摆脱了沉重的负担,企业也在办工疗站的过程中提升了知名度和美誉度。只要条件允许,他会将这项事业继续好好地办下去。(记者 纪婕妤)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