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平淡里的孝心 好媳妇照顾瘫痪婆婆无怨言
2015-11-05 14:39

 

 

朱连娟今年41岁,老家在桐庐,2001年嫁到钦堂乡钦堂村。公公、婆婆、丈夫和二个孩子,原本是一个幸福美满的六口之家。2011年,74岁的婆婆突发脑溢血,打乱了原本平静的生活,朱连娟也开始了悉心照顾瘫痪婆婆的日子。

做婆婆的“全职保姆”

这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不仅打乱了一家人的生活,也打乱了朱连娟的工作。婆婆经治疗虽然保住了性命,但仍然留下了严重后遗症而成为偏瘫,不能自主行动时刻需要人照看。朱连娟原本和丈夫在上海做快递生意,但为了照顾婆婆,朱她不得不上海和钦堂两地来回跑,久而久之难免会力不从心。为此,朱连娟专门给婆婆在家中找了一位保姆,专门服侍婆婆。但是好景不长,因种种原因,敬老院和找保姆服侍都不能让婆婆满意。

2013年,朱连娟做了一个惊人的决定,放弃在上海的快递生意,和丈夫回家,她来做婆婆的“全职保姆”,就这样默默地挑起了照顾婆婆的重担。“我们是一家人,再苦再累她也是我婆婆,不能丢下她不管。”朱连娟说道。但是,照顾婆婆并不轻松,身高167的婆婆体重有160多斤,朱连娟虽然算不上瘦小,但也比婆婆矮了一大截,每次扶婆婆出房间和上洗手间,都能让朱连娟出一身汗。特别是初次见到婆婆大小便失禁的场景,屎尿的味道熏得朱连娟差点呕吐,但她还是强忍呕吐,仔细地为婆婆擦净了身子,换掉了衣裤被褥。

 

为婆婆做“专餐”

每天早上8点左右,朱连娟要先到婆婆房间,给瘫痪在床的婆婆擦洗,换上衣服,再将婆婆扶出房间,坐在椅子上,接着送小孩上学、洗衣、烧饭……就这样开始她一天的生活。婆婆虽然卧床不起,但消化系统并无大碍,胃口也好。但也由于这点,朱连娟可没少操心。“婆婆不能吃硬的食物,爱吃的东西有很多,但吃几天就会吃腻,可她从来不说吃腻,每次都会嫌我烧的咸了或者不合胃口了。”朱连娟说道。每到这时,她也从没有怨言,还会想着法子给婆婆做特制的佳肴,反倒是一旁的公公会忍不住数落几句。

“老婆子说要吃肉,媳妇烧好了端给她吃,第一餐的时候会吃一点,到第二餐热过之后就不肯吃,又说要吃其他的,嘴巴非常挑,经常反反复复,有时候我实在不忍心媳妇那么辛苦做饭,还会骂她几句,但是媳妇从来不抱怨。”朱连娟的公公说道。朱连娟的公公今年78岁,身体还算健康,平时朱连娟送小孩上学或者做家务的时候,会帮着照料一会,说起这个儿媳妇,他是赞不绝口,一直夸媳妇懂事。

让婆婆不再“操心”

自从生病后,婆婆的头脑变得时而清醒时而糊涂,也经常会莫名的发脾气。但清醒的时候,看着照顾自己的媳妇又会觉得非常内疚。“其实,婆婆她自己也不想生这种病,她自己也很痛苦,我能做的就是照顾好她,不让她操心,希望她不要内疚,这是作为媳妇应该做的。“朱连娟说。

担心婆婆常年卧病在床,腿会麻痹,朱连娟每一天都会将婆婆扶到椅子上,给婆婆腿部做按摩,松松筋骨。走进朱连娟婆婆的房间,整个房间被收拾既整齐又清爽,没有一点儿异味。“她把婆婆收拾的很清爽的,每天都帮她擦洗,不是所有人都能这样做的,而且还要照顾两个小孩,自己本身也有哮喘病,每天都在吃药呢,还要照顾婆婆实在是不容易。”邻居们说起朱连娟都是赞不绝口。

照顾婆婆,朱连娟从来不认为是负担。她坦言,自己的行为只是身为一个媳妇应该做的,她并没有多“夸张“的行为值得被夸耀。就是简简单单的希望,在自己的照顾下,婆婆能够越来越健康,自己的家庭越来越温馨,能够让家人在平平谈谈的日子中感到幸福,这就足够了。(记者 黄冰)

责任编辑: 邓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