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购房内阳台要算进全面积
2015-12-03 15:20

架空层净高3米以下或算公摊买过房子的朋友们,都会经常听到销售跟你说这样一句话:我们楼盘,飘窗、阳台都是赠送的。听起来很心动,对吗?其实这句话里的含金量多少,我们不妨先来做个研究。

  11月25日杭州市规划局对今年新的《关于下发<关于建筑工程和房屋建筑面积计算补充规定>的通知》进行了详细解读,市民最关心的飘窗和阳台如何算面积,都有了说法。

  阳台飘窗只要嵌在屋内就会算进面积

  按照补充规定的内容,阳台是指附设于建筑外墙设有栏杆或栏板,可供人活动的空间。 主体结构内的阳台,按主体结构外围水平投影计算全面积;主体结构外的阳台进深不得超过2.4米。否则视作主体房屋计算全面积。

  对于飘窗的规定是——飘窗的窗台高度不得小于0.3米,净高必须在2.2米以内,外沿突出外墙面不得超过0.7米,否则视作主体房屋计算全面积。

  “简单判断是否按照全面积计算,要抓牢一点——是否在主体结构内。拿阳台举例,通俗点说,就是内阳台要算全面积,外挑出去的进深超过2.4米也要算全面积。”杭州市规划局建管处的工作人员解释说。

  故在此提醒市民,购买商品房的时候,可以向开发商索要主体结构的设计图,关于哪块属于主体结构就能看得一清二楚——这样就不容易掉进美好的陷进里。

  架空层会否成为公摊面积  你要看仔细

  架空层也是一个敏感话题——

  现在很多小区的房子,第一层都做成了架空层,里面也有很多讲究——架空层作为公共开放空间的,不计算建筑面积。

  但是,公共开放空间应满足以下要求:属于住宅、体育、文化、教育、医疗建筑的底层架空层;净高3 米以上,以柱、剪力墙落地;视线通透,提供相对集中的公共空间,一般不应少于主体建筑占地面积的1/3;无特定功能,只作为公共休闲、交通、绿化等公共开放空间使用。否则,其他架空层应计算建筑面积。

  也就是说,如果架空层不够3米高,那就会算入建筑面积,有可能最后会成为公摊面积算入。

  此次的《补充规定》,明确了我市建筑面积适用的标准、规范,还针对阳台、飘窗、幕墙、公共通道、避难空间、设备层、管道层、走廊、架空层、干挂、橱窗等方面建筑面积作了补充规定。

(通讯员 王勤)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