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快到冬至了 请文明祭祀
2015-12-17 14:56

    一年一度的冬至就快到了。按照传统习俗,大家都要在这个时节去祭祖、扫墓。为了贯彻市政府禁火令的要求,冬至扫墓期间桃坞公墓禁止一切明火上山。在此,市殡仪馆(桃坞公墓)号召广大市民以文明、安全的方式开展祭祀活动,既达到告慰逝者、寄托哀思的目的,又避免因不文明祭祀可能引发的森林火灾,同时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近年来,随着相关规定的出台和各层面宣传力度的加大,冬至祭祀燃放烟花爆竹现象基本得到杜绝,鲜花祭祀等文明祭祀方式已逐渐成为时尚。然而,仍有少数市民沿袭点蜡烛、烧纸钱、烧锡箔等不文明习俗,个别市民甚至还焚烧灵屋,硬是不听工作人员劝导。此外,一些市民祭祀时,献了鲜花,还要焚烧祭祀品。众所周知,我市桃坞公墓位于草木众多的林区,不文明祭祀很容易引发森林火灾,这在我市一些地方已有深刻教训。为此,市殡仪馆(桃坞公墓)呼吁市民采用鲜花祭祀、音乐祭祀、植树祭祀、网上祭祀、洗墓祭祀、家庭追思会等文明生态祭祀方式。

    要注意文明祭祀值得倡导,有序出行。今年12月20日、21日将是祭祀活动高峰时间,其中12月21日(星期一)人流车流将最为集中,预计当天人流量将达到2万多人次。虽然市殡仪馆去年已经升级完成了各项基础设施,增加了将近300个新的停车位,但是面对人数如此众多的祭祀节日,停车场的压力依然还是会非常大,所以,请市民尽量不要驾车前往,可以选择乘公交、坐的士、多人拼车等方式,并最好避开祭祀高峰期。

    为确保冬至祭祀活动安全有序进行,市殡仪馆(桃坞公墓)成立了冬至祭祀活动领导小组,建立了清明森林消防应急预案,并在显眼位置张贴了防火宣传标语,同时设立了安全巡逻、交通疏导、祭祀引导、后勤服务等若干个工作小组,全面做好冬至祭祀活动管理的日常工作。

(通讯员 翁志芳 记者 宋胜清)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