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冬季更需注意燃气安全
2015-12-30 10:03

随着寒冬来临,不少居民习惯关闭门窗烧饭、洗澡。却没想到,这样往往会造成燃气安全隐患。冬季是燃气事故易发和多发期,居民在冬季使用燃气时要特别注意安全,下面是几点提示。

1、在使用燃气时,一定要将厨房门窗打开,或打开排风扇,保持空气流通。点火时要先开灶前阀,再开灶具阀;电子打火无效时,可采用火种引燃,一定要“火等气”,不能“气等火”。晚上不使用燃气时务必关闭灶前阀(表前总阀或钢瓶角阀)、灶具阀。

2、使用燃气器具时人不得离开,以防火焰熄灭而造成事故。离家外出前要检查灶前阀是否关闭,做到“人离、火灭、阀关”。不要在安装燃气设施的房间使用其他气源的炉具;安装燃气设施、器具的房间严禁住人。

3、使用燃气具应注意胶管是否老化,连接燃气灶具的胶管不得穿墙、埋墙,胶管连接处应用管卡固定,胶管长度不得超过2米,胶管中间不得有接头,燃气胶管安全使用寿命一般为18个月,要及时更换,以免胶管老化漏气造成事故。提倡使用金属波纹输气管。

4、燃气用户可以自己检查家中的燃气设施有无泄漏问题。检查时可以采用肥皂水查漏法,将肥皂水涂抹在燃气表与管道接口处以及灶具软管连接处,看是否有气泡,如有气泡说明有泄漏。严禁使用明火进行查漏。户内如发生燃气泄漏应立即关闭所有阀门,迅速开窗通风,不得动用任何电器开关,杜绝明火,到室外安全地带拨打救援电话。

5、不要使用“三无”和国家明令淘汰的灶具、热水器(直排式)。要到正规的供应站点换气(钢瓶已投使用安全责任险),不使用报废、改装或超期未检验钢瓶。不要轻信以燃气管理部门或燃气公司名义上门检修更换减压阀等配件。

6、严禁将燃气设施或器具包装在密闭的橱柜中。现在用户的灶具一般都安装在橱柜内,灶具台面以下部分往往被封闭,这样既不安全也更费气,因为每次打火不着或其他泄漏会积压,封闭也闻不出味道,当达到一定浓度时就爆燃了(在我市已发生过几起)。灶具在燃烧时需要大量空气,燃烧不充分就更费气。所以一定要在灶具橱门开设通风洞或窗。(通讯员 邹国成)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