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年关将至 民间土法酿酒忙
2016-01-03 14:27

    年关将至,莲花镇徐家村不少村民都有酿制白酒的习惯,自家酿酒因酒味纯正、酒香浓郁深人喜爱,这不,元旦期间,家住和溪自然村的胡六奎就和老伴忙着酿起酒来。

    还未进家门,就早已闻到阵阵酒香,循香进入灶堂,只见锅上放着一个大号木制饭蒸,发酵后的荞麦满满地装在其中,老胡将一个带环形凹槽的制酒工具放在饭蒸上,酒具凹槽部分有个口子接着皮管,一直通到接酒容器中,然后在饭蒸再放上一个装着冷水的尖顶锅。“等烧开,饭蒸里酒酿的水蒸气会通过‘水蒸气遇冷凝固’原理,顺着尖顶锅的锅顶汇进凹槽中,再经过皮管流入酒坛,这样白酒就蒸制出来了。”胡六奎解释说。

    在胡六奎看来,土法酿酒是一门传统手艺活,要酿出纯正白酒,不仅要有过硬的酿酒技术,还有一套严格的程序,尤其是原料发酵期,加工原料前要用冷水浸泡一晚上等到第二天捞出,再放入酒甑里蒸到熟透为止,取出摊凉后拌入酒药(菌种)至少发酵两天,灌缸后加少许水密封一个月。

    老胡酿酒还有一个“绝招”,那就是自制酒药。他说,别看一粒小小的酒药,要想酒好,它是关键。做酒药时,老胡会到地里采来酒药草,放在石臼里捣,再用清水洗净、过滤,拌入米粉当中,最后搓成小球,放在稻草上晒干,便可使用。

    酿出的酒的品质怎样?全靠老胡一双慧眼和四十多年酿酒经验。只见他把酒放进碗里闻一闻、尝一尝,反复观察。老胡说,凭借酒花的漂浮状态就能确定酒精度数,酒花像黄豆那么大的水泡泡是最好的,像米花以后就不太好了,最先蒸馏出来的酒精浓度高达到75度,越到后面度数越低,通常情况下,100斤苦荞麦能酿出30斤左右标准度数的白酒。

    除了自家喝,还送给亲戚朋友,那些喝过我家白酒的朋友,早就问起今年还做不做了,大家都期待着。”胡六奎笑着说。

通讯员:童燕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