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亲友微信群 让拜年多了一种交流方式
2016-02-12 13:41

刚刚过去的除夕夜让“红包”二字再度升温,全国的网民在支付宝和微信上发红包、抢红包,忙得不亦乐乎。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互联网+”的触角也延伸至了新农村。

大年初二这天,寿昌镇卜家蓬村的汪彩霞家摆了三大桌的酒菜,宴请前来拜年的亲朋好友们。按照以往的惯例,每年的正月初二大家先祭拜先祖,然后一起吃中饭和晚饭。通常两餐之间,三代人排遣时间的方式各有不同。老一辈人围坐在一起晒太阳、闲话家常,年轻人则是打麻将和玩纸牌,孩子们就在村子里放放小鞭炮,在田野里玩着各种游戏。

今年,原本聊不到一块儿的三代人因为组建了微信群而有了共同的话题。“我们建个微信群吧,以后联系也更方便。”不知是谁发起了这个提议,得到了许多年轻人的响应。大家纷纷掏出手机扫码关注、添加好友,组建了一个30人的“汪家亲友”群。群中成员绝大多数是年轻人和孩子辈的,也有个别长辈被晚辈拉了进来,可以说是三代同群。

亲友群刚一成立,群里就下起了“红包雨”,一帮亲戚不论长幼,都在抢红包。抢到红包的相互欢呼祝贺,再比一比金额大小,抢不到的在一旁叫嚷着“再来一个”,原本安静的院子变得热闹许多。

除了抢红包,亲友群也让联系变得更便捷。当天,有位长辈的脚肿的很厉害,晚辈们很关心,就用手机拍下了照片,通过微信群发给了一位医生询问。赖先生6岁的儿子去了外婆家,没能来见见各位长辈,他就发了许多儿子的照片,让大家知道小家伙最近的变化。

亲友群的群主是一个90后妹子,她觉得有这样一个微信群,能够拉近亲友之间的距离。亲友之间平时见面的机会少,通过微信群能及时分享信息,偶尔抢个红包还能增进感情。周女士的儿子已经上初中了,她说:“我们这辈人已经过了收红包的年纪了,能够在微信群里抢抢红包也是蛮开心的。”刚到天命之年的江女士也喜欢抢红包,她给晚辈包过很多红包,但不及在微信群里发红包来得开心,微信群里的红包不在乎金额大小,一群人抢来抢去的就很欢乐。

当然,也有反对的声音。平常不用智能手机的朱女士就认为,年轻人整天拿着个手机成为低头一族太不像话了,这对眼睛和颈椎都不好。不过,朱女士也坦言,互联网对人们生活的影响越来越大,这是时代的潮流。(记者 纪婕妤)

责任编辑: 邓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