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春走基层)​千年古村的“传家宝”
2016-02-14 16:52

春节期间,正是辞旧迎新的时候,作为中华民族最盛大、最重要的节日,举家欢庆,阖家团圆成了这个节日的主题。

大慈岩镇玉华山脚下的千年古村李村村显得异常热闹,在这个特别的节日里,常年在外打拼的游子们从五湖四海返乡。他们很多人开着车,拖家带口,带着一年的收获,带着对亲人长辈最好的祝福来,从新家回到老家欢欢喜喜的过大年。

过年期间,李村村的祠堂,同时又是农村文化礼堂的“一本堂”显得特别的热闹,来这里上香,参观的晚辈很多。小李是个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杭州打拼的90后,去年和相恋多年的女友结婚,今年是第一次带着他妻子来李村过年,走走文化礼堂,看看村里的文化,寻寻根是他和他妻子的共同目的。

在这个崇尚耕读传家的古村里,读书识字一直被人尊敬,无论是“一本堂”里的功名牌匾,还是文化长廊里展示的大学生名单,都被村子里视为珍贵的荣耀。而从村子里读书识字走出去的孩子,无论走到哪里,都没有忘记玉华山下养育他们长大的这一方水土,因为家永远是起点,也是终点。

“来,干杯”,“新年快乐!”老李一家围坐在桌子周围,举着酒杯,喝着酒水饮料。这一年来难得有这样的机会,年夜饭上老李老两口笑的特别开心。膝下的儿女都很争气,如今都已成家,并且在城里安定下来,自己在村里做着点小生意也还不错,逢年过节儿子都会带着媳妇和老婆回家过年,吃团圆饭。女儿也会每隔两年回来过一次除夕。当然村子里还有不少这样的家庭,对于长辈来说,晚辈的出息和来自他们的关爱是最好的礼物。

耕读传家、孝老敬亲的思想已经刻在李姓几辈人的心里了,这也成了村里很多家庭的家训,读好书,做好人,尊敬长辈,邻里友善在日常生活中被一次次的实践。如今,走过千年的古老村子,依靠着这块“传家宝”焕发着新生,生生不息的繁衍开来。这里走出去的“孩子”许多仍心系故乡,致力于家乡建设,用自己的方式来为家乡发展助力。这里长幼有序,敬老爱老蔚然成风,八对携手走过六十载的钻石婚老人,相濡以沫,成为楷模,受到全村的爱戴和尊敬。

砖墙会因为时间而斑驳,额头会因为岁月而爬满皱纹,“耕读传家、孝老敬亲”的传家宝,却让这个玉华山下的千年古村历久弥新。(记者 李晓聪)

责任编辑: 邓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