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春走基层】 农家餐桌新变化:新鲜蔬菜成首选
2016-02-14 16:53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餐桌上的饮食是千家万户关注的重头戏。在农村,尤其是老一辈人眼里,满桌丰盛的鸡鸭鱼肉都是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但随着新农村建设的逐步深入,农村生活的改善,老百姓的餐桌上的饮食也在悄然改变,新鲜蔬菜成为首选。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与传统的“过年酒肉不可缺”的习俗相比,今年鸡鸭鱼肉这些传统的过年菜受到了冷落,老百姓更多的倾向于新鲜蔬菜,而且餐桌上劝酒的也少了,只要开着车,想喝酒都不让。大年初三,记者在新安江街道黄泥墩村的一户农户家宴上看到,炖猪脚、咸肉炖香菇、炖鸡、炖鸭等这些传统过年菜的地位逐渐“动摇”,几乎没人吃。相反,芹菜、莴笋、青菜、藕等现炒的新鲜蔬菜却大受欢迎,吃完饭很明显能看到,餐桌上的炖的肉菜几乎无人问津,新鲜蔬菜基本“光盘”。

“鸡鸭鱼肉现在都吃腻了,我本身血压也高,大鱼大肉太油腻对身体也不好,所以也给来家里做客的客人准备了很多新鲜蔬菜。”新安江街道黄泥墩村村民王大姐说,现在农村生活条件好了,平日里鸡鸭鱼肉也很常见,不像以前,只有过年才能吃到,而且大家也越来越注重身体健康,多吃点蔬菜挺好的。

这个春节假期连唱“晴歌”,气温也是节节攀升,田野里的“绿芽儿”终于在寒潮过后开始撒欢似地长出个。家住大同镇城山村的阎大姐早就看好了一片荠菜,正月初六下午,她拿起剪刀走进田间,十几分钟就剪了满满一桶的荠菜。收拾完回到家,家里正巧来了一桌客人,阎大姐的荠菜可是受到了欢迎,客人们都嚷着要吃野菜。晚上,餐桌上两大盘清炒的荠菜都被“光盘”了。客人们都说好吃,这可是真正的绿色食品,既没有肥料,也没打农药,吃起来绝对健康。

据了解,以前一般的农家过年都会花费五六百块钱,准备火腿、猪蹄、鸡、鸭等各种各样的肉制品,有的甚至更多,现在每家每户购置年货都会准备近十样的新鲜蔬菜。荤素搭配、绿色健,农家餐桌上正悄然变化着。(记者 吕蕾 吴燕)

责任编辑: 邓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