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烟花爆竹燃放减少 春节期间主城区空气质量变好了
2016-02-16 15:57

2月15日,记者从新安江环卫所和市空气监测站了解到,今年春节期间鞭炮垃圾明显减少,主城区空气质量除初一是重度污染外,都维持在优良水平,空气质量较往年有明显提高。

当天早上9点多,不少商铺已经开始营业,虽然仍有商铺在燃放烟花爆竹,但与往年漫天红纸飞扬的场面相比,今年明显冷清了不少。开商铺的刘老板表示,他今年没有买大箱的烟花,只放了一串鞭炮意思了一下。刘老板的举动获得了附近不少居民的赞同,纷纷表示过年是应该少放鞭炮,放鞭炮不仅影响他人休息,还会污染空气。而喜欢摄影的姚先生就做得更彻底了,他在几个QQ摄影群里号召群友们过年不放鞭炮,消息一发送立即得到了群友们的支持,纷纷决定过年不放鞭炮。

新安江环卫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春节期间环卫所共处理新安江主城区垃圾总量825吨,较去年同期增加145吨,虽然总量有所增加,但增加的主要是生活垃圾,鞭炮垃圾明显减少。

由于大量燃放烟花爆竹会急剧增加空气中颗粒物、二氧化硫等污染物的浓度,特别是能明显提高PM2.5浓度,减少烟花爆竹的燃放对空气质量的提升无疑是有帮助的。根据市空气监测站的数据显示,今年我市主城区春节期间的空气质量除初一外都维持在优良水平,尤其是初四到初六,空气质量指数为优,PM2.5数值都在30以内。今年我市主城区春节期间PM2.5平均值为62,与天气状况比较接近的2014年相比下降了32,可以明显看出我市主城区春节期间的空气质量变好了。

市空气监测站的吴主任表示,初一的重度污染主要是由于密集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的,全天PM2.5平均值为249,峰值出现在凌晨1时,为671,随后数值逐渐下降,初一晚上空气质量便升级为良好。(记者 李文慧)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