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建成区垃圾分类工作效果明显
2016-02-17 15:20

对于新安江街道罗桐社区金地家园小区的汪阿姨来说,她已经对各种垃圾“如数家珍”。每次扔垃圾,她总是能快速判断,这个究竟是什么垃圾,它们属于哪一类。

每天,打扫好家中的卫生后,汪阿姨都会拎着垃圾袋走出家门,来到楼下不同颜色的垃圾桶边上,分门别类地把垃圾扔进该扔的垃圾桶。汪阿姨认为,垃圾分类做法既环保,又充分利用资源,而且做起来也不难,只要稍微注意一点就可以了。

几年前,汪阿姨所住的金地家园小区开始创建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正式启动实施垃圾四分类处理法,探索居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处理模式。垃圾四分类处理法是将垃圾按照“可回收物”、“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其他垃圾”分为四类后,在处理过程中实现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和利用的垃圾分类全过程管理体系。随着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建设深入推进,金地家园小区居民如今都能自觉把垃圾扔进该扔的垃圾桶。

许多居民家中都有很多用不着但舍不得扔的东西。怎么解决?2015年11月,一款被称为“熊猫桶”的申奇旧衣物回收专用箱正式入驻金地家园小区,它是专门用来回收居民家中废弃、破损的衣物的。旧衣物回收后,工作人员会对它们进行分类,并委托专业公司进行消毒,开展二次循环利用,其中大部分进行二次分解和利用,其他品质相对较好的捐赠给有需要的人。金地家园小区垃圾分类指导员小曾告诉记者,居民家里的旧衣服扔了可惜,放在家里占地方,一直是个头疼的问题,自从有了“熊猫桶”后,这个问题解决了。特别是今年春节期间,小区垃圾桶爆满现象没有了,因为废旧衣物平时都扔“熊猫桶”了。

金地家园小区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建设,是我市垃圾分类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几年来,我市通过示范带动引领,强化设施保障,加强宣传教育,提升管理能力,全市垃圾分类工作得到不断推进。仅2015年1月—12月,我市共为65个垃圾分类小区发放厨余垃圾袋360余万只,新增(更换)垃圾桶及相关配件200件,安装垃圾分类宣传牌47个。截至目前,新安江建成区垃圾分类小区数达65个,分类覆盖率为50.4%。同时,建城区机关事业单位实行了垃圾分类全覆盖,还创建了金地家园、财富城、半岛山庄3个市级层面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进一步提升了垃圾分类质量。市环卫处负责人表示,下步将继续加强氛围建设,加强分类成效,能够让更多居民参与到垃圾分类当中。同时,逐步完善分类运输,强化垃圾分类考核,提升垃圾分类执行力,提高居民的参与率和分类准确率。(记者 宋胜清)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