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这个春节,建德一院忙得不可开交
2016-02-18 15:34

 

春节期间,市一医院每日门急诊人次都在1000人次以上,住院病人初五飙升到500多人,特别是急诊科、儿科、神经内科、消化内科、呼吸内科、产科,堪称医院最忙的几个科室。

 

儿科,春节 “压力山大”

春节期间,儿科每天都有20-30个病人入院、出院。时逢春节,患儿的入院和出院愈加频繁,因为是春节,但凡情况有些好转,家长就和医生商量着尽快出院,回家后病情控制不好,隔两天又来住院。此外,很多孕妇由于春节期间活动量增加,导致婴儿早产,新生儿入院比例也一路往上蹭。相比平时,儿科更忙了。

据儿科副主任程雁介绍,初三当天她坐门诊,从早上8点开始接诊病人,到傍晚6点,一天看了百来个病人不说,还有20多个家长因为等久了,5点之后直接改换了急诊号。几乎所有的儿科医生都在节日叫来加班,急诊、门诊、病房连轴转,甚至有医生看病看到自己生病。

儿科医生人少,工作量大,每一名医生都超负荷工作,工作量大,心理压力更大。因此,儿科的医生尤其需要奉献精神。

 

产科,年初一12个猴宝宝出生

“当二胎遇到猴年,今年妇产科特别忙!”春节期间,产科非常热闹。

大年初一,产科助产士沈珊回顾了一下当天的工作:这一天她接生了12个宝宝。尽管很累,但相比其他病区的同事,她是幸福的,毕竟,她的工作是迎接新生命的到来。而为了这些新生命的到来,产科的很多医务人员已经好几年没有回家过年了,路远的往往一年才能回家探亲一次。结束一天的工作,她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给家里打个电话。

沈珊说,春节期间她上班的这段日子里,产妇多数是选择顺产的,因为很多产妇有二胎打算,第一胎顺产的话对二胎的怀孕和分娩都更为有利。

 

急诊科,越是节日就越忙

春节期间走进急诊科,科里都是接受诊疗的病人和陪同的家属,医生、护士们穿梭忙碌着。在这里,丝毫看不出春节喜庆的气氛,有的只有忙碌的身影。

“每年春节期间,急诊科的病人都会比平时多得多,什么情况的病人都有,车祸的、鞭炮炸伤的、酒精中毒的、中风的……而且往往都是急危重症病人。” 急诊科护士叶露说“最恐怖的记忆就是一名车祸外伤病人,送来的时候就看到全身多处出血,那血根本不是流淌出来的,简直可以用喷涌来形容,血压都已经测不出来了。另外,还有一个鞭炮炸伤的病人,送到急诊的时候脸部血肉模糊,不忍直视……”

急诊科的医生和护士都没有正常的春节假甚至年假。白班、小夜班、大夜班,赶上哪天是哪天,而且越是节假日就越忙。

 

神经内科,每天都在上班

神经内科节日里每天都是满床。初六当天,病床使用率已经达到了114%。原以为今年春节气候温暖,中风患者会减少,不料却是有增无减。

春节放假7天,神经内科医生陈凯假期每天都在上班。他说这些天收治的病人基本都是中风病人,高龄患者居多,也有不少年轻的患者,40几岁就被诊断出高血压,觉得还年轻,一直都不重视服药,结果在春节里突发中风把家人都给吓坏了。

神经内科主任医生李向新春节期间收治的都是高龄患者。其中一名患者已是90岁高龄,正月晚辈上门拜年,大家聊得正欢,她却忽然右侧倾倒。所幸送医及时,成功溶栓,患者如今已恢复了神智。

 

消化内科, “吃”出来的毛病不少

春节假期,大鱼大肉是常态。期间,医院里消化内科的患者明显增多。据急诊科病情记录显示,春节期间胃肠道疾病和酒精中毒大多是是因为饮食不当造成的,吃得太多、太油腻、冷热不均都容易引发疾病。症状大多是恶心、呕吐、拉肚子,更严重的病人直接诱发胰腺炎,或是导致胆结石复发。”

还有一部分患者是因为春节期间作息、饮食不规律,早一顿晚一顿,造成消化系统紊乱,引起的肠胃问题。此外,从除夕开始,每天都有因为在餐桌上饮酒过量需要急救的患者,正月初四当天,急诊A区所有床位都被酒精中毒患者“占领”。

 

呼吸内科,可谓“战事”频繁

“我们科室加床都满了,实在住不下了,出院病人是有的,但是我们会优先收治急诊病人。非常抱歉,请您理解。”护士站的电话不断响起来,呼吸内科的护士们反复在解释着。春节期间,市一医院呼吸内科不论是病床还是人力都是一点儿都没闲着,门诊尚还有病人在排队等床位。年前的两波寒流,年后的一波暖流,气温“过山车”式的变化,使呼吸道疾病患者持续增加。

呼吸内科医生赵继京分析,因为是过节,很多病人抱着能拖就拖的心理,觉得只是肺炎、咳嗽也不严重,就选择不住院,结果回家后病情恶化,再送来就已经是呼吸衰竭。“且不说动不动就一个晚上收十几个病人没得休息,患者大多病情这么重,就算让我睡我也不敢睡哪。”

(通讯员 邵慧娟)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