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互联网+”下的慈善公益事业 如何最大程度地呵护公众的爱心?
2016-02-19 09:29

 

2月14日为洋溪小学生王韵怡募捐的“轻松筹”三个链接,不断在微信朋友圈转发,截至2月18日下午4时,为王韵怡募捐的其中一个链接已被分享4811次,有5000多人奉献了爱心,共筹到善款219954元。5天下来,三个链接已筹到善款超过29万元。

近期,以紧急困难救助为名的网上募捐出现得越来越频繁,成为新媒体时代民间求助的一种新方法,甚至有人欢呼,以“轻松筹”、微信、微博、QQ群、支付宝等形式募集善款的方式,使得当下的慈善公益事业进入了2.0时代。

对此现象,市民将信将疑,也有人发出呼声,以众筹为名的募集善款如何辨别真假?怎样加强善款在使用中的监管?以政府为主导的传统救助体系是否还在发挥主体作用?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

便捷的背后,隐藏着爱心被亵渎的风险

在新媒体时代下,无论是发起募捐还是自发捐款都变得越来越便捷。一次捐款,手机操作几秒钟就能搞定,对比传统的捐款途径要花费的时间和精力显得微乎其微。

除了捐款的便捷,在各种新媒体平台发起善款募集活动也很方便。以“轻松筹”为例,想要在该平台筹集医疗救治款,只需提供诊疗确认书、患者的身份信息和照片,便可创建一个筹款项目,且筹款的金额并无限制,筹款的周期在3至30天不等。筹款的链接还可转发到微信、微博、QQ等渠道,向社会公开募集善款。

然而,记者在调查后发现,各种便捷的背后,却隐藏着广大捐助者爱心被亵渎的风险——

2015年8月,天津爆炸案发生后,90后女生杨彩兰在微博上杜撰了其父亲在爆炸中身亡的消息,并通过微博“打赏”的功能获得捐款近十万元。2016年1月28日,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法院认定其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处罚金8000元。

近日,UC新闻头条推出一条题为《留学生众筹500万治白血病引质疑,捐款已被冻结》的消息。据称,该学生是在德国留学的中国学生,在“轻松筹”平台上发起了目标额为500万元的众筹,用以治疗白血病,短短两天内就筹集了超过50万元的善款。该消息引发不少网友质疑。有在德国留学八年的网友称,根据德国医疗政策,这位留学生在德国治疗的费用,只要符合医疗必须性,全程保险都会给予报销,而他在筹款链接上中并未提及。而当网友质疑其目标金额时,该学生解释筹款是为了去美国治病。随后“轻松筹”平台冻结了这个筹款项目,并派在德国的志愿者去医院调查核实该学生的患病情况。

另外,还有网友爆料,浦江一男子因身患重病,难以支付高额医疗费,几位朋友帮其发起了“轻松筹”,不到一个月就筹集了200多万元善款。然而男子最终还是不治身亡,用于治疗和处理后事的善款只花了100多万元,剩余的100多万元就成了受捐者家属的个人资产。

除了捐助者面临爱心被亵渎的风险外,筹款者本身也一样有风险。据记者了解,“轻松筹”平台采取宽进严出的方式,在项目发起阶段并没有严格的材料审核程序,申请后便可直接进行筹款。但是,在“轻松筹”平台上传的材料是具有法律效力的,由筹款人自己承担法律责任,平台方并不会承担任何责任。

傅女士平时热心公益,2月14日,她在朋友圈看到有关为王韵怡募捐的链接后,当下就点击了“我要参与”,并发出善款200元。但她同时表示,最近朋友圈有关募集善款的“轻松筹”链接过多,她对有些项目的真实性无从把握,而在新媒体上发起的各种救助善款的额度由谁来进行客观公正的认定?超出筹资额的善款如何进入到一个合理的公共渠道,并用于下一个需要救助的对象?如果新媒体发起的各种善款募集活动不能解决这些问题,那么,公众的热情就会下降,爱心也会受到打击。

傅女士的担忧其实表达了一个很重要的观点——爱心是一种宝贵的社会资源,不能被过度开发。

传统救助体系亟待适应“新常态”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对于方便快捷、频繁出现的新媒体救助形式,更多市民倾向于信任传统救助体系,认为后者对救助者的审核更为严格和客观,在善款的监管上也有着更大的优势。有网友呼吁,传统救助体系应当主动适应“新常态”,作出完善和调整。

目前所谓的传统救助体系,主要体现为在政府主导下的公募慈善组织。记者在市慈善总会了解到,按照《慈善法》草案第三十一条的规定,不符合公开募捐条件的组织或者个人,不得自行开展公开募捐。而目前合法的慈善组织分为两种,一种是公募资质的,可以面向全社会进行募捐,我市现在只有两家——市慈善总会和市红十字会;另一种是私募基金组织,募捐渠道比较狭窄,我市目前还没有合法的私募基金组织。根据《慈善法》,受捐人自己在街上发起的募捐实际上也是不合法的。而对于网上各种各样的公开募捐,目前法律并没有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也没有建立相应的监督体系。

据了解,目前市慈善总会对于医疗救助的操作相较网络募捐是要复杂得多。根据要求,困难群众要先向所在乡镇(街道)提出救助申请,然后向市慈善总会、市社险办提出救助申请,才可以享受医疗救助以及其他一次性的救助。困难群众一次申请救助,最高可以享受医疗救助8万元,一次性救助金5千元。“这样的金额,达不到困难群众的期盼值。”市慈善总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顺利走完一次申请程序,需要的时间往往是发起一次网络救助的几倍以上,若有资料不完整,还要重新过一遍程序。

记者还了解到,市慈善总会近两年里仅发起过一次募捐,受助者是救火英雄潘樟友。工作人员说,由市慈善总会发起针对某位困难群众的募捐,要求非常严格,程序也比较复杂。但是,如果有市民想通过市慈善总会捐助给他们并未发起募捐的受助者,也是可以的,只需将爱心款打入该账户(市慈善总会,交行建德支行:303063180010149043205),备注“给某某的爱心款”,市慈善总会就会把募捐到的善款直接打到为受助人治疗的医院,专款用于其治疗。但由于该募捐方式需要爱心人士前往银行操作,所以难以普及。

应对快捷的网络募捐带来的弊端,有学者提出,相关网站或监管部门应加强项目发起的资质审核,从源头上规避信息不对等,同时也应由第三方机构加强对网络捐赠的善款流向的追踪,避免后续因资金使用不透明带来的纠纷。

在记者调查中,更多的民意倾向于在传统救助体系上进行调整,增强募捐的灵活便捷性,强调对善款的利用和监管。有一位市民向记者建议,是否可以在慈善总会下设一个第三方平台,吸纳有一定经验、具备一定专业能力的志愿者,对民间救助开展灵活方便的募捐项目,并及时对募集款进行维护、监督和公开,这样,不仅可以及时救助困难者,也可以让爱心人士的善款得到有效利用。(记者 吴燕)

轻松筹微信平台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