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白色虫子卖10元一条!
2016-03-06 17:00

有人竟然吃了3万多元,靠它“抗癌”

 

给你一条“蚕宝宝”,你愿意吃吗?黑黑的嘴巴,乳黄色的一节一节的胖身子,在碗里不停扭动着,很多人看到这样的虫子估计该恶心了,更别提吃了。近日,市民黄女士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两张图引来许多小伙伴的围观……

网友爆料:这种白色虫子卖10元一条

黄女士在微信里提到 “这虫子有人认识吗?最近我老家的人都在山上找这虫,据说吃了防癌,可以卖钱,10元一条,今天老妈上山抓了4条,还说明天再去抓,有辣么神?”

不少网友直呼这条虫子“金贵”,妥妥滴虫子界的白富美。也有人表示自己身边有人吃过,还有很大一部分了看了说受不了,太恶心了。

民间流行吃“虫” 有人靠它“抗癌”

记者随即联系上了黄女士,她告诉记者,大家在山上找虫子确有其事,就发生在她的老家李家镇白马村。因为十元一条,加上被传有抗癌功效,不少人都会上山去找,留着自己吃或者卖掉,村里还有专门的人收购该虫子的。

据了解,运气好的时候,“抓虫大军”们每人每天能抓到几十条,运气差的时候也能抓到几条。黄女士还表示,她老家一村民的亲戚患了癌症,听说吃“虫子”有“抗癌”功效,已经花了3万多元买这种虫子吃了。

记者联系到黄女士的时候,因为虫子已经被吃了,所以只能根据图片去咨询,根据记者了解的信息以及相关人士提供的线索,最终确认这是"鸟不踏刺虫",也就是大家常说的“斗米虫”。

据了解,这是一种寄生于豆科植物云实树茎中的天牛幼虫,农村里有捉虫经验的老人知道只有在长倒刺的灌木树里面捉到的才是“斗米虫”。因为一直运用在民间偏方中,加上捉这种虫子越来越困难,它的价格也随之升高,某些地方达到几十元甚至上百元一条。

专家:抗癌之说 夸大其词

随后,记者咨询了市中医院的建德市名中医洪建三医师,洪医师看了该微信内容后肯定的表示,这类虫子蛋白含量高,有一定药用价值,可以助消化,对麻疹透发不快,筋骨痛也有疗效。但其蛋白质属于异类蛋白,有过敏体质的最好不要生食,如果一定要食用也最好煮熟食用,切忌生吃。

对于不少村民提到的“抗癌”之说,洪医师表示闻所未闻,在他多年的临床经验中从未接触过这种虫子,也不知道其还有抗癌这神奇的功效。他强调,防癌、抗癌主要在于增强免疫力,平时市民应该通过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对于发现癌症病变后的患者他则建议及时去医院就诊,通过医院的科学仪器和专业的医生队伍来诊断,只有对症下药才能达到比较好的治疗效果,千万不能迷信民间偏方。

这些东西才是抗癌、防癌法宝

对于大家比较关心的抗癌防癌话题,洪医师也推荐了几种大家大家日常生活中比较容易接触到的东西,“主要是菌菇类。”洪医师对记者说。他强调,菌类蔬菜所具有的抗癌作用,是其他蔬菜无可比拟的,蘑菇、香菇、黑木耳、银耳等通常都含有多种酶和氨基酸,可加强机体抗癌作用。

另外,三叶青(金线吊葫芦),猫抓草,红豆杉等也有比较好的防癌、抗癌效果。(记者 李晓聪)

责任编辑: 邓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