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睡前玩手机 白天打瞌睡 医生说:这是睡眠拖延症,得改
2016-03-23 16:23

晚上睡觉前总喜欢拿着手机刷个朋友圈或者干点其他事情,少则半小时,多则两三个小时,总之一定要拖到后半夜才睡觉,而白天又容易打瞌睡。你是否也有这样的习惯?医生说,这是睡眠拖延症,是近几年睡眠障碍中较常见的现象。

日前,市民李女士因为睡眠问题去了一趟医院。李女士说,自己是上班族,每天睡觉前她都会拿着手机玩,包括刷朋友圈、逛淘宝等,一直要到很迟才睡,“其实也没什么事,但一定要磨蹭到很晚才睡。”久而久之,她养成了迟睡的习惯,有时即使想早点睡也睡不着。而因为晚上睡得迟,白天容易打瞌睡,这已经影响了刘女士的工作和生活。对于刘女士这样的情况,浙二医院派驻建德分院的刘微波医师表示,在医学上称之为睡眠拖延症,随着电子科技的发展,睡眠拖延症在睡眠障碍患者中越来越普遍了,主要集中在工作人群,他们共同的症状是自己主观上拖延睡眠时间,导致比平时晚睡一到两小时,白天打瞌睡,晚上睡不好。

刘微波解释,具体的睡眠时间可以因人而异,不过医学上一般建议晚上11点前入睡,这么做的原因是为了获得良好的深睡眠。如果把睡眠比作化妆品的话,深睡眠就是化妆品中的精华液,是保证我们白天精力充沛的精华部分。晚上深睡眠的时间大多集中在在半夜12点到凌晨两三点,很多睡眠拖延症患者因为拖到凌晨两三点睡觉,深睡眠很缺乏或者几乎不存在。她建议,有睡眠拖延症的人减少卧床时间,适当运动,养成好的睡眠习惯。情况严重的要配合医生积极治疗,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千万不能自己买药服药。(记者 李文慧)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