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五年治堵第四年 今年我市这样干
2016-03-30 16:05

今年是我市实施《建德市2013—2017五年治堵方案》的第四年,市治堵办会同有关部门已拿出“药方”:从公交优先,到加快设施建设、强化交通管理,再到建立公共自行车系统,着力打好交通治堵攻坚战。

坚持公交优先 增设至客运中心快速公交

目前,我市城市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仅为20%,远低于中等城市40%—50%的标准。由于我市特殊的地理环境,城市公交停车场和枢纽站建设滞后,目前城区除东站、南站建有公交回车场地外,其余全是马路场站。由于设施不配套,致使公交覆盖面不广,“公交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较为突出,且公交车辆少,老旧车辆所占比重大,亟待更新。

针对城市公共交通发展现状与市民需求、期望之间的差距较大问题,我市今年在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作将继续坚持坚持公交优先。计划改造新建更楼公交首末站1处,港湾式公交停靠站改造计划在洋安设4对、更楼设2对。公交车辆比上年底新增(不含更新)10辆以上并投入使用,上半年已新增1路公交车5辆, 下半年计划新增4路公交3辆、7路公交2辆。城区公交线路新增里程不少于10公里,即增设府前路至客运中心101路快速公交,延伸10路公交至近溪嘉园,以满足市民公交出行需求。

加快设施建设 老影剧院改建立体式停车场

虽然近年以来我市大幅度增加了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但融资难、拆迁难、协调难等问题还很突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与需求之间的矛盾仍然突出。

已投入使用的无线电厂区块停车场一期

因此,加快城区路网建设刻不容缓,今年计划新建改造城市道路(含打通影响交通通行的断头路)共3条/5公里以上。实施洋安江洲路、江滨公园(洋安段)景观及配套二期道路一标段、更中路配套道路、更楼11号地块道路改造、环城北路拱新路改造续建工程,合计5公里以上。实施新安东路、康安路交叉口禁左措施、路口渠化和市一医院路口堵点改造项目,目前康安路与新安东路路口已完成。严格执行机动车停车配建标准,确保2014年7月1日后新批建筑项目停车位100%配建到位,并鼓励超配建。利用地下空间等建成使用专用停车位共1000个以上,其中建设公共停车位200个以上,包括原无线电厂105个车位和老影剧院立体式公共停车场126个。在地下空间开发方面,洋安s-13地块安置房、香溢.新安家园、盛德国际广场(商贸综合体)等项目今年均能完成,地下建筑总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

强化交通管理 严州大道成为治堵重点

近年来,我市持续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城市管理水平和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高,但与先进地区相比,市民整体文明素质特别是作为交通参与者的文明交通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机动车、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多发的局面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人为因素造成的拥堵现象仍然存在。

为此,今年仍将继续强化交通管理,实施新安江隧道严州大道路口、明珠路与320国道交叉路口等重点区域周边交通综合治理行动。新增城市区域循环交通组织1区块、2条路以上,即明珠小学门口周边区块,线路为:新安东路、仁爱路(明珠小学门口)、田明路、明珠路,实行微循。

治堵重点区推出第四批重点治堵道路严州大道,已创建的交通常态严管示范区(明珠路至新安东路、新安路沿线)实现长效管理机制,交通常态严管示范区以及其他治堵重点道路内,机动车守法率90%以上,非机动车和行人守法率80%以上,治堵重点道路内无机动车违法停车现象。

建立公共自行车系统 新增公共自行车1000辆

目前,全省仅有包括我市在内的7个县(市)尚未建立公共自行车系统。按省治堵办要求,我市今年需建设公共自行车系统,公共自行车数量不小于1000辆。面向全社会提供服务,按目前周边县市建立好的系统,通过开通市民卡指定功能 、微信公众号注册都可以实现接车还车。

公共自行车停棚样式

与此同时,注重宣传引导,倡议机关单位先行推行公交和自行车出行;近期可增设公共自行车租用点的规划设置,推行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等;开展各种绿色出行宣传活动,大力提倡低碳出行。

通过多措并举,实现治堵工作成效、公共交通服务质量、城市道路和停车场设施、交通秩序等综合评价满意度明显提高,并获得广大市民和上级部门的肯定和认可。(记者 宋胜清 通讯员 张少川)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