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上班途中突发心绞痛,关键时刻她拨打110救命
2016-04-12 16:08

警方提示:千万不要做不靠谱的手势!

“救我、救我、我在彩虹桥头……”4月12日早上6时许,110接到一女子的求救电话,报警人声音很虚弱,没说几句话就把电话挂了,再打过去就没人接听了。

事不宜迟,110指挥中心立即指令就近民警出警,全力以赴寻找求救女子,同时联系120,以便及时救援。

6时10分,民警到达彩虹桥,但没有见到需要救助的人。民警不停拨打报警电话,但对方一直无法接通。时间一分一秒过去,6时26分,当民警第N次拨打这个电话时,对方回话了:“喂,你找谁?”

“我们是警察,请问刚才是你打110求救吗?”

“不是我打的,我是她同事,我也刚找到她,她痛得站不起来了,你们快来救救她吧。”民警终于问清了具体住址,在联塘村的公交车站台,立即赶了过去。

现场是一名50岁左右的女子,表情痛苦地蹲在地上,已经痛得说不出话来。一旁,女子的同事说:“她叫陈某,本来我和她约好一起去上班的,走了一半她叫我等等,她回去拿东西,结果很久也不来,我回头找她,才发现她捂着胸口起不来了。”民警意识到,这名女子很可能是突发疾病,便蹲下来问她有没有带急救药品,女子没有回答。紧急时刻,民警没有顾忌那么多,翻找了女子的口袋,找到一瓶药,这时,女子点点头,民警便按说明书给女子喂了急救药。很快,120急救医生也赶到了现场,民警和医生搀扶女子上了急救车。

当天中午,指挥中心民警再次联系陈女士询问病情,令人欣慰的是,由于抢救及时,她并无大碍。她说,自己有心绞痛病史,当天早上突然发病,便马上拨打了110,但是话说到一半就说不下去了,幸亏民警赶来救了自己。

这名女子在病发的关键时刻拨打了110,这让笔者想起前几天,微信上盛传一个国际通用报警求助手势,这是真的吗?

事实上,公安部在4月11日就出了辟谣微博,称警方并没有这样一个通用报警手势的说法。群众如遇危险,还是要通过电话110或短信12110来报警,至于肢体语言报警目前并没有官方统一的标准手势,只要第三方能看懂就可以,但如果做一些不为大众所知的手势报警,很可能错过报警时机,害人害已。

(通讯员 余炫)

责任编辑: 肖芳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