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六年如一日 丈夫悉心照料植物人妻子
2016-06-12 16:32

在梅城镇,今年63岁的孙三儿大伯六年如一日悉心照料植物人妻子何惠娟,6年来他不曾睡过一个安稳觉,连同在梅城的姐妹家也难得去一趟,更不要说出远门了,即使到家门口的菜市场买菜,也不超过30分钟,采购好后急匆匆地往家里赶,因为家里中的植物人妻子一刻也离不开他。

2010年9月14日上午9时左右,在梅城镇严陵路和景江路交叉路口,骑自行车的何惠娟正要左转,被后面急速驶来的电瓶车撞倒,右脑着地,造成大脑严重损伤,成了一个植物人。

从2011年10月开始,孙三儿将妻子从市二医院接到家里护理。每天5点起床,将大便、导尿管弄干净,然后给妻子擦身、按摩。8点开始吃早饭,妻子的早饭是牛奶、麦片,泡好后用注射器为妻子鼻饲,或者是将苹果打成浆用注射器鼻饲。然后马上到市场买菜,烧中饭,妻子的中饭是青菜、肉、饭,先调好,再用打浆机打成湖状,用注射器鼻饲,不同于牛奶、开水等液体,饭菜打成湖状要慢慢地推挤,给妻子喂一次饭要半个小时。傍晚5点多吃晚饭,和中饭一样。晚上8点喂开水。一天忙下来,晚上也不得安闲。孙三儿一晚要起床两至三次,帮助妻子解小便、翻身、敲背。

因为长期瘫痪在床,妻子大便解不出,孙三儿戴上橡胶手套,向肛门里塞开塞露,有时刚刚清理好,转个身,又拉到床上,孙三儿又耐心地擦洗干净,毫无怨言,每个月一次性手套要用掉100只。除了擦身以外,孙三儿每星期给妻子洗澡两次,每天用棉球沾清洁液清洗口腔一次。

孙三儿原来喜好烟酒,妻子出事故后,他把烟酒都戒了。在孙三儿的悉心照料下,妻子何惠娟脸色红润,没有生过褥疮,床铺上房间里没有一点异味。(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