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28天时被送养 27年后女子与亲生父母相认
2016-07-20 17:50

 

郑大妈亲手烧的菜,她不知道女儿喜欢吃什么,只知道她不吃辣椒。

上周末,洋溪街道郑大妈家很热闹,她亲自下厨烧了3桌菜,请来亲朋好友,向大家介绍自己失散了27年零11个月的二女儿小风。郑大妈紧紧握着小风的手,眼里含着热泪,亲友们都举杯向她们庆祝。

在河北长大的28岁建德姑娘上网寻亲

小风是郑大妈的亲生女儿,在她还没满月时就被送养到了别人家。在小风的记忆里,她从小在河北石家庄长大,儿时邻居会在她面前说:“你是抱来的。”但她并不在意,因为养父、爷爷奶奶和姑妈都对她很好。

小风7岁时,养父去世了,17岁时爷爷奶奶也去世了,之后她一直跟着姑妈生活。今年她已经28岁,是一位8岁女儿的母亲。姑妈告诉她,她是在建德市社会福利院被领养的,亲生父母应该在建德市白沙镇。姑妈鼓励她去寻亲。

6月25日,她上网搜索建德志愿者,搜到了建德市公益志愿者协会的QQ群,她加群后留言:能帮我寻亲吗?并提供了白沙镇、出生年月等信息。7月8日,小风接到志愿者的电话,说已经帮她找到亲生父母了。

志愿者帮她找到了亲生父母

6月25日接到小风的寻亲消息后,建德市公益志愿者协会立即安排志愿者与小风进行了对接,小风提供了被石家庄父母领养时的领养协议。6月28日,协会理事们商量后决定分两步展开寻找:论坛求助和到相关部门实地查找。

7月2日,寻亲小分队前往拜访民政局退休干部王老先生,因为小风的领养协议上有他的签字。在王老先生的建议下,小分队前往档案局查找当年的相关领养资料。7月6日上午,小分队在档案局果真查到了小风当年被领养的原始资料,上面详细记录着领养人的信息,但至于孩子从哪里抱到福利院的介绍信却没有找到。

当得知小风在被建德养父母收养期间,在大同镇也待过。志愿者前往大同镇,向村里老人打听情况。

7月8日下午,寻亲小分队再次找王老先生,王老先生想到一个关键线索:当时白沙镇同时送了2名孩子到福利院,孩子父母很可能是白沙人。于是,小分队再次前往档案局查阅原始卷宗,终于找到一封介绍信,证明了小风在被送往建德福利院前是待在白沙镇林村村的。

在志愿者的寻找下,小风当年被领养的经历终于浮出水面。

小风的坎坷领养经历

1989年9月16日,郑大妈生下第二个女儿小风。由于家里老人不同意,一定要郑大妈再生个儿子继承香火,无奈之下,郑爸爸托亲戚多方打听,把小风送到了白沙镇林村的养父母家中。

郑爸爸说,小风被抱走时才出生28天。他常常晚上偷偷去看女儿,趴在窗户上,看到小风的养父母对她很上心。可是,一年后他再去看,女儿却不见了。

小风的养父也说起了当年的事,原来,他们家已经有了一个儿子,因为还想要个女儿才收养了小风。没想到,他们这却违反了计生政策。在小风1岁时,市社会福利院和派出所的人将小风抱走,送到了市社会福利院。没多久,石家庄的一户人家抱养了小风,小风便在石家庄一直生活到如今。

女儿打算“今后维持现状”

7月13日,郑爸爸飞到石家庄去接小风。在石家庄,郑爸爸看到女儿和女婿开了一家店做生意,还买了房和车,这让他感到很欣慰。7月14日,小风带着女儿、表姐,跟着亲生父亲回到了她的出生地。在和父母团聚的日子里,他们互相了解熟悉。小风在家里顶楼的一个旧箱盖上看到了,郑大妈写的3个子女的出生年月,其中包括她:二女儿,1989年9月16日出生。

在家里呆了两天后,7月16日,小风回石家庄了。她说姑妈已经68岁,自己在那边也已经成了家,以后还是会跟原来一样生活。对于亲生父母和建德养父母,小风说,今后会多走动,多联系,一样会叫他们爸爸妈妈。

(为不打扰当事人生活,文中全为化名)

(记者 吴燕)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