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盛夏工作忙 勿忘保权益
2016-07-26 16:58

连日来,我市持续高温,炎炎热浪让人们都躲进了空调房里,但为了城市建设和正常运转,很多人仍然在烈日下坚守。高温下,他们是否错开最热时段工作,延长休息时间?他们收到单位派发的清凉防暑用品了吗?26日,记者对高温天气下工作的一线工人进行了探访。

顶着烈日清扫街道的环卫工人

当天上午10时,记者在新安江文化广场上遇到了环卫工人徐师傅,他左手拿着畚箕、右手拿着垃圾钳正冒着高温清扫地面卫生。

文化广场上地势开阔,没有遮阳物,在热辣辣的太阳照射下地表温度非常高,清扫了没几分钟徐师傅就已经满头大汗,挂在肩头用来擦汗的湿毛巾不一会也就被太阳烘干了。

直到地面都被清扫得差不多了,徐师傅才来到广场边的一片树荫下,拿出携带的绿豆水喝了一口。“最近的天气实在是太热了,稍微工作一下就全是汗,身上的衣服湿了干、干了湿。”徐师傅告诉记者,他从早上4点就开始上班了,出门时候带的一大壶水不用半天就得喝完,好在上级部门对他们十分关心,已经为环卫作业人员准备绿豆汤、茶水等解暑饮品,在中午最热的时间也安排了休息。

高温天,职工享有哪些权益?

记者从市劳动监察大队了解到,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应当停止当日室外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40℃以下时,用人单位全天安排劳动者室外露天作业时间累计不得超过6小时,连续作业时间不得超过国家规定,且在气温最高时段3小时内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37℃以下时,用人单位应当采取换班轮休等方式,缩短劳动者连续作业时间,并且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劳动者加班。

根据我省2014年发布的《关于调整企业夏季高温津贴标准的通知》,我省的高温补贴发放时间为6月、7月、8月、9月4个月。高温津贴不纳入最低工资,不能以发放饮料、绿豆汤等防暑物资替代,具体标准为:高温作业工人每人每月225元;非高温作业工人每人每月180元;一般工作人员每人每月145元。

此外市总工会的负责人还告诉记者,我市正在组织开展“送安全、送清凉”高温慰问活动,深入企业、车间开展防暑降温工作监督检查,督促用人单位落实高温津贴等待遇,引导职工理性维权,妥善处理好因高温引发的各种矛盾和问题。(记者 许崔喆仁)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