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高温下的配送体验:阳光下的“骑士” 请你们慢一些
2016-07-28 14:48

自从气温飙上30℃以后,因经受不住高温的“烤”验,不少准备外出觅食的小伙伴,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同一种方式解决吃饭问题——叫外卖。只要点网站内的美食,就有外卖小哥前来送餐。如此便利的方式,不仅让叫外卖成为了人们觅食的“新宠”,也让“外卖小哥”成为了真正的大忙人。

配送体验:“狂奔模式”下的2小时

中午11点20分,气温33℃,刚从4楼爬下的金厚良,有些喘。没时间停顿,甚至没时间“理会”额头上的汗珠,一下楼的他便立刻骑上电瓶车出发。作为某美食网站的一名配送员,金厚良每天至少要派送40个订单,大多数订单都集中在中午和傍晚。此刻,他才刚刚送完第5个订单,他必须再加快配送的速度,才能及时完成剩余的订单。

从世纪联华到明珠小区,再从明珠小区回到世纪联华,接着前往老新中,再前去风尚泽园,这几个地方,金厚良只花了20多分钟。在他看来,今天运气不错,不仅好几个订单都集中在一个区域,而且大部分小区都有电梯。不过,这样的“好运”也只是暂时,随着大量订单的接踵而来,不仅距离越来越远,爬楼梯的小区也越来越多。

与常人爬楼梯不同,金厚良爬楼梯几乎全用“跑”,从1楼到6楼,只花了1分钟。或许是怕食物洒了,爬楼梯时他会习惯性地将食物高举在正前方。达到后,先敲门,再自报家门,一般在住户家门口停留不过几十秒。而在商家,他停留的时间也基本不超过2分钟,若碰到有商家未及时完成,他会选择先去另一家,再返回。 “这样可以节省时间,要是订单没有及时送,会被举报的。”金厚良解释道。

除了订单量多,金厚良接听电话的次数也多。经常在派送过程中,接到客户或者商家催促的电话,这时候他只能选择将车停在一边,先接电话。记者估算了下他接听电话的频率,大概5分钟一次。如果接到客户催促的电话,他就得赶紧前去送餐,不然客户给个差评或者被投诉,他一天的活就白干了。“送一份订单赚3元,要是客户给差评,我们要扣20元。”金厚良告诉记者。

中午12点,突如其来的一场暴雨,“打断”了记者的送餐体验,但金厚良的配送还在继续。自早上10点34分出发以来,金厚良去了10多个店铺,送了10多个小区,骑行了几十公里。这之中,别说有片刻的休息,连喝口水也顾不上,甚至连与记者对话的时间也很有限。就这样骑着电瓶车,一直辗转在店铺与小区之间。

听一听配送员的那些事儿

今年4月份以来,大街上穿梭的人群中,突然多了一道黄色的风景,他们就是金厚良所在的配送团队,一支以黄色为主色调的骑行队伍。他们之中,以90后为主力军。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一天的订单量有700多个,工作强度太大,只有体质好一点的年轻人才能扛得住。

与其他配送不同,美食配送员几乎无时无刻在与时间赛跑。曾经有一位外卖员,因为电梯太慢,不得不爬了16楼。“那时候手上订单多,客户又赶着吃饭,爬上去整个人都软了。”配送员王浩帆告诉记者。为了抢时间,骑着电瓶车的他们经常穿梭在街边小巷。金厚良就曾向记者透露,同事群中经常会分享一些“最佳”路线。“主道路红绿灯太多,往往那些车子进不去、行人较少的弄堂,是我们选择的最佳路线。”他形容道。

配送员的高温天,没有防晒衫、没有遮阳伞,身上最“奢侈”的防晒品就是一副白袖套。地表的热度,加上太阳的“烤晒”,一天下来,胳膊往往“黑白”分明。“中暑都是小事儿,最怕的是突然的暴雨,有雨衣也挡不住,全身肯定湿透,大部分人还没时间回去拿雨衣,汗水和雨水全混在一块,可难受了。”配送员王浩帆描述道。

请给他们多一点的理解

相比室内工作者,配送员员日均的送餐工作量,在炙热的夏日里显得尤为辛苦。往往一趟外送下来,就已经汗流浃背。更别说在就餐高峰的时候,顶着烈日,冒着高温,在滚烫的道路上马不停蹄地将外卖一一送达。有时候为了多送一份订单,他们会忙到忘记吃饭,忘记喝水。

也许有时外卖员会迟到一会儿,这个时候如果客户给予的是一份包容而不是不满,或许已是对他们最大的鼓励。在大多配送员的记忆中,客户的一句评价能令他们开心许久。曾经顾客备注的一句话,就令一位配送员温暖了很久,直到现在还记忆犹新。他说,那是一个暴雨天,有一位客户在配送备注写道:下大雨,你们骑慢一点,我不急。“平时都是客户催我们快一点,没想到还会让我们慢一点,特别窝心。”配送员对记者说道。

其实,每一份职业都需要被人理解。配送员的工作的确辛苦,顶着烈日,马不停蹄,希望点餐的市民多一份理解,少一份苛责。阳光下的“骑士”,你们可以慢一点。

(记者 黄冰)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