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让“强军梦”融入“强国梦”之中
2016-07-29 10:49

——建德市党委、政府拥军优属服务战斗力提升纪事

“73812部队接入市政供水系统工程圆满竣工,开始正式通水!”八一建军节前,建德市党委、政府双拥慰问团来到距离市区30余公里的山区看望慰问73812部队官兵时,第一件事就是把接通自来水的消息告诉大家。听闻喜讯,在场的官兵为之一振:“有了充足的供水,部队消防用水有了安全保证,战斗力也有了安全保障。”

官兵一句话道出了我市拥军优属工作的缩影。2014年,建德市被省委、省政府、省军区授予“浙江省双拥模范城”称号,站在新的起点,我市双拥工作标准更高,更加注重对接部队战斗力建设需求,给资金、给资源、给政策,直接服务于部队战斗力提升。在和官兵座谈中,市委书记戴建平郑重表态:“强军目标,既是军队的奋斗目标,也是地方更是双拥工作的奋斗目标。拥军优属,就要对接战斗力建设需求,把部队官兵的‘强军梦’融入到驻地百姓的‘强国梦’之中。”

服务战斗力提升——

部队有需求,地方就有行动

“应急油料保障队遭敌炮火打击,管线油料泄露起火,迅速组织灭火!”八一前夕,驻建德73812部队营区上空警铃大作,一场实战背景下的消防演练拉开战幕。只见呼啸而来的消防车,轮番对火场实施泡沫压制。一旁全副武装的官兵就近打开一个个消防栓,梯次对消防车进行加水,瞬间消防车又喷出了泡沫水龙,10分钟不到,大火被扑灭。

而在此之前,该部技术区内100多个消防栓因为无法保持足够的水压,成了领导和战士们的烦心事。该部地处山区,距离建德市区有30多公里,营区分散,点多线长面广,一直以来都是依靠自建深水井保障战备和生活用水。去年冬季进入枯水期后,深水井出水极不稳定,部队用水告急!该部部队长陈俊给市政府发去了帮助部队解决供水事宜的需求函。

“事关战斗力无小事,尽快将部队纳入市政供水系统,各部门要协力坚决解决,明确总体时间。”收悉部队的需求函,市长童定干力促供水工程的实施。今年5月,在政府多部门的通力协作下,初步投资400万元,工期为五个月的部队供水工程正式开工。施工期间,市领导多次到部队了解施工进展,当得知随着夏季的临近,气温升高导致部队用水需求和消防压力加大时,市委、市政府再次开会研究,决定追加投入100万元,将工期缩减为两个月,最短时间内实现部队供水。

“好钢用在刀刃上,拥军就要拥到部队战斗力的提升上来。”这几年,只要部队有需要,市委、市政府总能尽全力支持,行动迅速。随着部队信息化程度的逐年提升,用电需求越来越明显。该部的供电线路始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由一条军用专线将各自分散的四个营区串联起来。由于用电负荷大、线路老化严重,今年2月份受到冰雪天气影响,多次出现短路造成断电,影响了部队通讯指挥系统的稳定性。部队有需求,地方就有行动。尽管山高路远,尽管滴水成冰,市供电局干部职工冒着风雪奋战一个星期,将部队四个营区分别就近并入农村电网,并保留原来的专线,形成了“一备两用”的用电格局,满足了部队用电需求。

战备是部队的头等大事,我市党委、政府也把它当成拥军的分内事。多年来,该部技术区与驻地村落交织,军用公路军民合用,导致禁区不禁,警戒勤务成了“老大难”。解难帮困才是真拥军,市政府牵头成立军警民协调小组,积极开展军警民联防联治,由公安部门在部队技术区内派驻警务室,主动承担起安全管控责任,帮助部队分担了安全压力,让官兵集中精力抓战备、谋打赢。

培育军地两用复合型人才——

强军资源助力官兵能力升级

“谢处长,我通过竞争上岗当上了我们镇的武装部副部长,感谢部队和第二故乡的培养,提高了我的综合能力。”前不久,已经转业到地方事业单位工作一年多的73812部队原司务长姜集玖给部队领导打来报喜电话,汇报工作上的新进步。姜集玖在部队期间多次带领炊事团队参加上级比武,不仅军事技术过硬,而且在部队期间通过参加驻地政府举办的各类培训班,综合素质也得到了显著提升,取得了厨师、电子商务等多个职业资格证书。

73812部队部队长陈俊告诉记者,像小姜这样的转业士官在这个部队还有很多,这与建德市党委、政府把优势资源向部队倾斜,帮助官兵在部队期间实现能力升级,培育军地两用复合型人才的举措分不开。自2013年以来,我市双拥办广泛组织开展“科技、教育、文广、司法、卫生”五进军营活动,利用驻地教育资源助推新型军事人才培养。通过政府职能部门协调资源,依托电大、职业技术学校联合办班的方式,在厨师、电脑、电子商务、电工等多个专业领域开展智力拥军,为部队培养各类专业人才上百人,近千名官兵取得大专以上学历和职业资格等级证书。

近年来,随着军队信息化的脚步逐渐加快,优质快捷的信息网络成了不可或缺的基础工程。2015年7月,73812部队政工网面临升级换代,但这方面的技术力量相对薄弱。在市民政局的协调下,从“科技拥军服务团”抽取两名专家到部队全程帮带,官兵跟着地方专家以工代学,从网站设计、服务器架构、资源上架再到后台维护,一步步掌握了网站建设的技术。年底,该部被原南京军区联勤部评为政工网建设先进单位,政工网受到基层官兵的极大欢迎,为官兵带来了网络办公、思想教育、文化学习、休闲娱乐多方面的优质服务,这也是建德市利用“五进军营”活动组织科技拥军服务团积极开展科技拥军的具体体现。我市还充分利用物流、仓储、物联网产业科技优势,为部队后勤保障人员举办培训、讲座30多场次,培训了军地两用人才200多人。

建立图书馆馆外流通点、成立法律援助中心、组织官兵心理卫生培训、举办军警民文艺联欢会……四年来,建德市“科技、教育、文广、司法、卫生”五进军营活动把一大批拥军强军资源送进了部队,共赠科技、文化书籍1000余册,有75名官兵参加了心理成长训练活动,136名官兵参加了法律知识讲座,70多名官兵接受了义诊服务。

强军资源汇聚军营,官兵能力水涨船高。近日,73812部队经过选拔、淘汰,涵盖弹药、油料、武器、通信、装甲等专业的55名训练尖子、优秀专业骨干在士官骨干集训中脱颖而出,入选该部服务“能打仗、大胜仗”一专多能人才尖子库。

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激励官兵投身强军实践

“亲爱的,我已经顺利在老家的新单位上班,编制、待遇都没有变,感谢地方政府对军人家属的关怀,你在部队好好带兵,安心工作,我在家里等你立功受奖的喜报!”前不久,73812部队51分队教导员李映朝的妻子小陆工作调动成功后,在电话中鼓励丈夫扎根山沟、安心工作。

两年前,小陆随军到建德市,通过努力考取了事业编制。市政府按照惠军政策予以优先录用,把她安排在离部队较近的公办幼儿园,方便她和丈夫团聚。工作一年多以后,远在家乡的双亲因为年纪较大体弱多病需要照顾,成了两口子的牵挂。因为现在的工作已经得到了政府照顾,小陆两口子不好意思再向组织开口。在军地走访中,市民政局领导了解到他们的困难后,按照身份不变、专业对口的原则,又主动帮助小陆办理随军随迁调回老家工作,了却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这些年,帮助部队官兵解决实际困难,了却他们的后顾之忧,激励官兵投身强军实践,成了建德市委、市政府开展拥军优属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市各级党委、政府把支持部队建设、认真落实各项拥军优属政策,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把各项惠军政策送进了座座军营。截至目前,我市先后出台了《建德市拥军优属若干规定》《军地联席会议制度和军地合署办公制度》《建德市预防和处理军(警)民纠纷办法》《建德市优抚对象子女教育优待办法》等十大系列规范性政策,促进双拥工作步入协同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成立了维护国防利益领导小组,维护现役军人和退役士兵的合法权益。近年来,共受理涉军信访件200余件,办结率达100%。在全市各大医院、车站、码头等服务窗口设置“现役军人和重点优抚对象优先”标识,在各停车场、收费站设置“军车免费”等标识。现役军人免费游览本市国资旅游景点、免费乘坐城区公共交通。在随军子女入学入托方面实行年龄、分数、择校“三优先”,保证军人子女入学率达100%。

在春节、建军节等重大节日,我市各级领导、单位组织走访慰问驻军部队已成常态,为了给部队官兵营造一个拴心留人的舒心环境,他们还结合“三改一拆”工作,关停、搬迁部队营区围墙外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养猪场和钙粉场。

驻地人民倾心拥戴,子弟兵投身强军实践的步伐坚实有力。近年来,73812部队积极承担各种急难险重任务,多次出动兵力参与地方山火扑救、抗洪抢险,出色完成了全省古村落保护现场会、历届“新安江旅游节”等大型活动的安保任务,先后被上级表彰为先进党委、军事训练一级单位、从严治军和安全工作先进单位,部队官兵自觉把“强军梦”融入到了驻地百姓的“强国梦”之中!(通讯员 郭骏骏 叶华森)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