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厨房用火安全不可小觑
2016-09-05 14:05

近日,重庆市永川区某餐馆,因工作人员在熬油时离开厨房,导致厨房发生火灾。厨房作为用火用电较为集中的场所,常常是家庭火灾的高发地点。面对厨房起火,如何做到不慌不乱,记者咨询了市消防大队的专业人士。

据了解,厨房起火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有油炸食物时油量过多,油液煮沸溢出,遇明火燃烧;加热时间过长、油温过高或汤水烧干,引起自燃;抽油烟机积油太多,翻炒菜品时,火苗上飘,吸入烟道引起火灾。为此,消防专家提醒,厨房用火时要规范操作、人离关火,定期清理灶台、抽油烟机的油垢,消除隐患。

专家表示,仅是油锅内起火,火势不大时,切忌慌乱,千万不能向着火的油锅内倒水灭火。因为水比油重,倒水非但不能隔绝油和空气达到阻燃效果,反而更危险。正确的做法是关闭煤气或天然气,从侧面慢慢盖上锅盖灭火,或者用湿毛巾盖住火苗,或者直接将切好的菜倒入锅内,火苗熄灭前不要移动锅子。

如果火势变大,已经无法自行扑灭,及时撤离并拨打119报警求助才是上策。住在老旧小区的市民也可在家中配备灭火器,但应注意使用年限,及时更换。

(记者 纪婕妤 通讯员 蓝芳)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