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公交车——城市文明的窗口
2016-09-07 14:05

向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的他们致敬!

公交车是城市流动的风景线,穿梭在大街小巷,搭载乘客,为市民带来方便实惠的交通出行。方便出行的背后有一群有默默奉献的人,他们就是公交车司机。在我市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期间,新安江城区公交客流量同比上升了20%,给城区公交运行带来一定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公交车司机手中的方向盘又重了一些,因为乘客多起来了,他们的责任也更大了。

“睡意朦胧的星辰,阻挡不了我的行程。”这句歌词,是公交车司机的真实写照。凌晨4点40分,当人们还沉浸在睡梦中时,1路车驾驶员方三民已经起床,10分钟洗漱、出门,28分钟从家走到汽车东站。他说,当公交车司机让他对时间有了更精确的概念,而且干这一行11年,锻炼的时间少,就利用这段时间走走路。

在东站,检查完车况一切就绪后,方三民开始了十一年如一日的工作。坐在驾驶位上,他一脸严肃,踩离合、换挡、加油、刹车,每一个动作都不敢马虎,因为一名公交车司机要对一车人的安全负责。方三民每天从假日酒店到客运中心一个来回1个半小时,平均每天在车上至少8个小时。一趟有24个站点,10个红绿灯,每趟下来换挡踩离合器近二百多次。

“出车时少喝水,以免中途要上厕所,吃饭也要快。”方三民分享着他的经验。对于公交车司机来说,早出晚归、忍饥挨饿是常事。近段时间,公交车上人流量大,喊多了“请大家往里动一动”,方三民嗓子冒烟了,腰痛的老毛病也有发作的迹象,不过他乐呵呵地说,干一行爱一行。

跟方三民一样,每天奔波在城区的公交车司机,一共有98位,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为城市的正常运行默默地付出,同时还肩负展示城市文明的重任。

就在前几日,一位外地小伙小刘(化名)对巴士公交公司经理游万民说,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建德人民真友善,等我回到杭州一定要给你们寄锦旗。原来,小刘从杭州来建德办事,乘坐1路公交车时丢了钱包,钱包里有银行卡、现金,更重要的还有身份证。万分着急中的小刘经过好心市民的指点,找到了游万民。游万民立即通过小刘提供的上车时间,查询班次联系上了1路公交司机沈民群,好在细心的沈民群早就在车上发现了丢失的钱包。

拾金不昧,这在公交行业根本不算新闻,8月28日至9月3日,公交车上就发生了6起拾金不昧事件。9月1日,一对哑人从梅城巴士到客运中心,下车后发现钱包不见了。“不会说话,急得脸通红。”游万民说,他调看了监控,联系了人员,最终得知售票员黄秀英已经将钱包上交给管理站。钱包被找到的那一刻,两个哑人手舞足蹈,高兴地抱在一起,还特意给巴士公交公司写了感谢信。

“公交司机是真辛苦!“太佩服师傅了!”近几日,我市开展了机关干部安全跟车员志愿活动,在公交车上亲身经历过半天或一天的志愿者们,纷纷为公交司机点赞。点赞的不仅是他们娴熟的车技,更重要的是他们礼让斑马线、文明礼貌服务以及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的精神。“公交车司机文明开车、规范服务以及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让我感动,值得我们机关干部学习。”随车安全员、市城管局干部罗剑敏说。

记者了解到,在接到限行通知的1个月前,新安江长运巴士公交公司就开展了6次驾驶员和管理人员安全教育活动,让规范开车、文明服务、礼让斑马线等理念真正深入人心。同时,为应对客流量的增加,公司加密了班次、增加了机动运力,取消了所有站场管理人员的休假,努力让乘客走的了、走得好。

“新安江市场到了,请下车,下一站百货大楼……”公交车厢里清脆的报站声,一直重复进行着。公交车司机们也每天还在重复做着甚至有些枯燥的工作。但正是有了他们,我们的出行才更便利。让我们向这个城市公共交通的守护者——公交车司机致敬。(记者 吴燕 郑伟林)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