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今天迎“秋分” 但还未真正入秋
2016-09-22 15:07

不知不觉中,汗流浃背的夏天已经远去,天气越来越凉快,秋天的窸窣脚步声已经逐渐响起。最近这段时间的天气特别给力,阳光明媚,蓝天和白云相互映衬,微风轻拂,无比惬意,一年中最舒服的日子莫过于此了。

市气象台预计,23日到周末都是多云天气,早晨最低气温18℃—20℃,白天最高气温有所升高,午间会有点小热的感觉,但最高气温也在30℃左右,体感温度比较舒适,属于秋高气爽、适合郊游的好天气。进入9月下旬,秋意慢慢浓起来了,早晚丝丝凉意,怕冷的朋友可以随身带上薄外套,注意适时添衣以防感冒。

22日,我们迎来了“秋分”节气。虽然真正进入秋天还要再等等,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小于等于22℃才算气象学上真正的“入秋”。不过过了秋分,阳光直射位置开始进入南半球,北半球开始昼短夜长,气温逐日降低,昼夜温差逐渐加大,秋天清晨气温低,应根据户外气温变化增减衣服。在锻炼时不宜一下子脱得太多,应等身体发热后再脱下外衣。尤其是老年人,外出运动更要注意早晚温差,以免受凉。

秋分时节,饮食上要特别注意预防秋燥。秋分的“燥”不同于白露的“燥”。秋分的“燥”是凉燥,白露的“燥”是“温燥”,饮食上要注意多吃一些清润、温润为主的食物,如芝麻、核桃、糯米等。秋季菊香蟹肥,正是品尝螃蟹的最好时光。但螃蟹是大寒之物,不宜多吃。

另外,时值夏末秋初,天气也最宜桂花盛开,大家可以多出去走走,放松一下心情。(记者 吕蕾 通讯员 倪航)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