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发生两起燃气灶爆燃,原因竟都出在灶具厨柜
2016-10-18 08:59

近日,我市连续发生两起燃气灶爆燃事故,所幸未造成严重后果。经燃气技术人员现场勘查,爆燃的原因在于灶具厨柜无通风孔,积聚在厨柜内的燃气遇明火引发爆燃。

10月2日深夜12点,大同镇葛岭村叶某肚子饿,想烧点心吃,他旋转灶具开关点火时,“轰”的一声突发爆燃,叶某头发、眉毛被火燎焦,胸前、小腿皮肤被灼伤,厨柜门被炸飞。事发后,燃气技术人员到场勘查,认定造成爆燃的原因是厨柜密闭,泄漏的煤气一点点积存,达到一定浓度,遇火星后引起爆燃。

无独有偶,10月9日中午,李家镇龙桥村,程某在烧中饭时,也因为灶具下厨柜密闭造成爆燃,两扇厨柜门被炸飞,厨柜中的碗盘被炸碎,程某脚受轻伤。燃气技术人员现场勘查后认定,爆燃原因和大同葛岭村叶某家相同。

到两起爆燃事故现场勘查的燃气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发生事故的两家用户的燃气灶都是嵌入式的,而且均未在灶具橱柜上开通风孔。按照国家新颁布实施的《家用燃气灶具国家标准》,安装嵌入式灶具的橱柜要有符合通风要求的与大气相通的开孔尺寸,否则会造成泄漏燃气沉积而引起爆炸。通风孔的作用主要有两个:一是保证燃烧时助燃空气的提供;二是为因使用不当(如因点火未燃而排出的少量燃气)而遗留在橱柜内的燃气提供一个排出通道,使橱柜内不形成爆炸性环境,从而避免燃爆事故的发生。

据了解,我市在用的燃气灶,凡家里经过装修使用整体橱柜的燃气灶,一般都为嵌入式的。请广大市民检查一下家里的嵌入式燃气灶有没有预留通风孔,如果没有,应及时联系专业人员进行整改,以避免发生爆燃事故。新装潢的用户,在做灶具下厨柜时,应设置通风孔。

 

小贴士:燃气灶使用的注意事项

一是燃气灶应安装在通风良好的地方,但要避开强风直接吹入的风口。保持灶具清洁并定期保养,以保持性能完好。

二是使用前闻有无刺激性气味,听有无漏气声音,正常后点火并做到火等气。

三是在使用燃气灶时,人不得远离,以便在发生溢汤或遇大风造成熄火漏气能及时发现。

四是如果发现漏气,应立即关闭燃气开关、切断气源,打开门窗通风。杜绝一切火种,严禁开、关电器用具,应到室外关闭总电闸。到没有燃气气味的安全场所打电话报警求助。

五是使用结束或长时间外出时应关闭总阀。

(记者王庚鑫 通讯员季文良邹国成)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